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把教育打造成宝安闪亮名片

2021-09-02 来源:宝安日报

王守睿率队检查学校开学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时要求,把教育打造成宝安闪亮名片

王守睿慰问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宝安学校的老师,提前送上教师节祝福。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雷小舟/图)9月1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宝安区共有约52万名学生走进校园。当天早上,区委书记王守睿率队检查学校开学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调研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把教育打造成宝安的名片和区域竞争力,让教育成为宝安营商环境的几张王牌之一。

今秋,宝安共有18所学校(幼儿园)崭新亮相,宝安首次引进深圳“四大名校”建设的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宝安学校就是其中之一。当天上午,王守睿来到该校参加学校揭牌仪式,随后参观调研了学校建设和开学情况,看望了在校老师并提前送上教师节祝福,勉励大家做好教书育人这份神圣事业。在图书馆、教学楼里,他仔细检查校园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文化建设等工作,叮嘱校方注意做好建筑边角结构的防护改造,减少尖锐凸出,避免发生磕碰,同时严守校园疫情防线,全力守护学生安全。在听取了全区新增学位工作计划后,他指出,群众对优质学位有需求,需求就是任务、目标就是责任,要充分总结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宝安学校快速建成启用的经验并全面推广开来,全力加快新校建设步伐,既快又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前身是创办于1999年的宝安高级中学,教学质量广受赞誉。当天,王守睿来到该校检查疫情防控并调研学校发展情况。他指出,疫情防控责任重大,校园防疫更是重中之重,必须形成严密的防疫工作体系,与社会面的防疫工作形成联动,为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织密社会面防控和校园防控两张网。听取学校关于办学特色和近年来办学成绩成效的情况汇报后,他对该校教学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青春期的学生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不但要传授知识,也要注重疏导学生心理压力和培养积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愉悦成长、成人成才、融入社会。

当天,王守睿还调研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规划建设工作。他指出,宝安是深圳的大区,必须主动融入全市大局谋划高校建设工作,要做好人才与科研的对接、研发与生产的对接,努力再引进契合宝安发展、深圳发展的应用型大学,在片区里形成智力集聚,服务深圳长远发展。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参加活动。

新闻链接

宝安今秋共18所学校幼儿园崭新亮相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开学第一天,宝安共有18所学校(幼儿园)崭新亮相,包括12所新开办学校、幼儿园,6所全面启用新校区。今年内,宝安还有22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工建设,力度为历年之最,确立了“十四五”时期学位建设工作的高起点。

近年来,宝安区集中力量推动新校建设,“十三五”期间取得了“学位倍增、模式创新、标准提升”三大成效。据悉,宝安“十三五”期间新增6.41万座中小学学位,其中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数4.96万座,增长量是“十二五”总量的2.13倍;同时在全市率先探索公办幼儿园建设路径,率先实施“转型、回收、新建”等三大公办幼儿园建设方式,率先成功收回7所到期政府产权配套幼儿园,率先制定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和民办幼儿园转型工作指引,高质量超额完成公办幼儿园“5080”建设任务。此外,宝安还制定了宝安区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涵盖建设规模、功能配置、空间利用、建筑标准、造价指导等五大内容,“上天入地”提高空间利用率,学校建设品质全面提升。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宝安教育事业的发展迎来新目标。深圳市对宝安区下达了5年新增1.14万座公办高中学位、18.7万座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和2.96万座学前学位的建设任务,占全市总任务的28%。对此,宝安超常规规划、超常规投入、超常规建设,努力让教育成为社会文明发展的推动力、核心竞争力。

在具体落实上,宝安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宝安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按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计划2020到2025年期间共新增20.72万公办义务教育学位,超过全区现有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数。同时,宝安将加大财政投入,并加大教育用地供给,将34宗规划未建义务教育落实任务分解到全区各街道办、市规划资源宝安局等单位,压实工作责任。在建设方面,宝安在全市首创学位建设工作专班实体化运作模式以提高学位建设工作效率,同时出台加快推进学位建设的工作措施等系列文件以缩短前期工作时间,并将总结代建项目工作经验,对2021年以后新增立项的学校建设项目采用全过程代建模式加快推进,并鼓励探索EPC模式和全过程咨询模式,加快推动学校建设项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