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宝安首座采用深度处理工艺水厂开建

2021-09-01 来源:宝安日报


8月31日,五指耙水厂改扩建工程启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文 刘安邦/图)8月31日,位于松岗街道的五指耙水厂改扩建工程启动。该工程将于明年八月底完工,施工期间正常供水。市水务局局长胡嘉东,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出席仪式。

五指耙水厂自2002年投入运营至今已有19年时间,是宝安西部片区主力水厂,保障了宝安松岗、燕罗街道近70万群众用水需求。为进一步增强这座“老水厂”的供水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松岗、燕罗街道供水质量,宝安水务集团计划投入4.7亿元将其改扩建为现代化智慧水厂。

根据改扩建工程计划,未来的五指耙水厂厂区将采用去工业化设计,呈现“徽派元素+岭南特色”古典园林建筑风格,其供水规模也将由过去的16万立方米/天提升至30万立方米/天,并在全区率先采用“常规处理+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全流程净水工艺,确保出水水质优于深圳饮用水有关标准,为宝安西部片区实现自来水直饮奠定坚实基础。目前,该工程已完成设计方案优化和预算编制,并于8月9日完成了施工招标工作,将由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承建。

当天开工仪式现场播放了宝安水务集团宣传片、五指耙水厂改扩建工程宣传片,宝安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五指耙水厂改扩建工程情况,施工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市环境水务集团总裁龚利民在致辞中表示,实施五指耙水厂改扩建工程意义重大。希望宝安水务集团科学统筹、精心组织,与项目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一起,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工,打造智慧化管理的标杆水厂。

王立德在讲话中表示,五指耙水厂改扩建项目是宝安第一座采用深度处理工艺的水厂。建成以后,将充分满足宝安西部地区市民群众对水质、水压、水量的新期待,提供更加可靠、更加稳定、更有质量的供水保障。希望各参建单位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好的质量,努力把五指耙水厂打造成为精品工程。

市水务局有关领导,市环境水务集团董事长吴晖,市特区建工集团董事长韩德宏,宝安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副区长沈金章,深圳天健集团总裁何云武出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