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贡献智慧力量

2021-08-2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陈晓桐)8月26日下午,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田夫率市、区政协委员联合视察《关于打造石岩成为世界级科学科技转化基地,助力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并召开市、区政协联合督办提案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副秘书长曹亚良,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张波、专职副主任赵彦博,市政协办公厅一级调研员魏威,区政协副主席朱桂明、彭颖以及提案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此次联合视察的《关于打造石岩成为世界级科学科技转化基地,助力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提案》由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桂洪在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提交。该提案指出,石岩街道在大湾区格局中区位优势明显、创新要素密集、空间潜力可观,建议将其打造成为湾区经济发展承载高地,助力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当天下午,田夫一行实地视察调研了石岩环湖碧道建设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市、区政协联合督办提案协商座谈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宝安区政府等提案办理单位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据介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编的《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已确立“一核多心网络化”的城市中心体系,并将石岩片区列为12个城市功能节点之一;在编的《宝安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0-2035年)》已确立“三圈一带四廊”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并将石岩列入“源头创新发展带”的重要节点。同时,宝安区“十四五”规划已明确提出,构建“一轴四廊五核多节点”的城区发展格局,而石岩街道正位于“四大发展廊带”中的松白路科技创新走廊,将打造成“山湖石岩、科技绿谷、休闲慢城”。

田夫指出,开展市、区政协联合督办提案活动,为提案人与办理单位共商共议搭建了协商平台。该提案站位高、提得准、办得实、复得诚,围绕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大局,聚焦石岩片区科学科技转化,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提案办理单位和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沟通交流,突出全过程协商,进一步扩大市、区政协联合督办提案的效用。同时,要把握时间进度,深化提案办理,高质量、高水准办好此件提案,为推进石岩片区科技创新发展,助力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