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实现碳达峰,迈向碳中和 深圳市2021年全国低碳日暨低碳生活月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2021-08-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6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自2020年9月22日第七十五届联合国一般性辩论上,我国明确提出要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2060年前二氧化碳达到碳中和后,碳达峰与碳中和已成为我们生态建设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兼顾经济发展绕不开的热点问题,是今后经济生态协同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8月25日,在我国第30个节能宣传周与全国低碳日来临之际,深圳市举办“实现碳达峰,迈向碳中和”全国低碳日暨低碳生活月主题活动。活动旨在宣传碳达峰、碳中和理念,提高市民节能环保意识,呼吁市民节约资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关注气候变化问题,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本次活动由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处、市生态环境智能管控中心、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承办,宝安区环保产业协会协办,深圳市排交所、腾讯集团、华为公司等十余家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参会嘉宾参观主题展览

据了解,本次活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在出入口设置体温测量仪和健康码检查区,严格控制参加人数,采取分散就座的形式,并在每个座位放置防疫物资,严格保障健康安全。

随着各活动参与人员在低碳倡议板上签名留影的进行,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在该环节中,各活动参与人员倡导低碳生活,从我做起,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参与进来,为我市的低碳环保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随后的低碳主题展览则展示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设立及我市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在发展低碳经济时高度重视,上下求索,多方参与,以求为顺利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提供深圳经验和责任担当。

据统计,我市的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2020年,我市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已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1/5,“十三五”时期分别下降了19.9%、26.85%。同时,我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流动性居全国试点碳市场首位,截至2021年7月底,碳配额累计成交量6,347万吨,累计成交金额14.41亿元,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累计成交量2,379万吨,累计成交金额2.59亿元。

跟着宝小环了解什么是“全国低碳日”

我市在应对气候变化、减排降碳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固然让人欣喜,但是面对形式依然严峻的气候变化大环境以及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低碳之路,仍需要社会各界的深耕细作以及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活动中紧接着的低碳宣传片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气候变化的危害、何为温室气体、碳中和、碳达峰以及呼吁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到低碳建设中来,从衣、食、住、行各方面践行绿色理念,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循环利用,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经济友好型,环境节约型社会。

活动现场,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就此次活动致辞,表达了深圳将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不断节能提效,努力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与发展经验的坚定信念,同时希望大家能够鼎力相助、齐心协力、集思广益,共同为低碳发展建言献策,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余璟表示,绿色低碳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也是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圳始终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更低的环境代价,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化发展的新路径。

与此同时,活动还选取公布了深圳碳市场中十个减污降碳优秀案例,并为其颁发荣誉证书,希望激励更多的企业探求符合自身行业发展模式的节能环保之路,实现产业升级,源头减排。优秀案例为众多企业单位树立了优秀榜样,也增强了他们走好低碳经济、绿色经济,获得可持续发展、循环发展的信心。

为绿色低碳十佳企业颁奖

至此,各活动参与人上台共同参与全国低碳日暨低碳生活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活动在欢欣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相信我市以碳达峰引领绿色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努力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必能推动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与会嘉宾代表启动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