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宝安国企组团“引战投” 开创全国混改先河

2021-08-24 来源:宝安日报

昨日上午,宝安交通集团所属4家区属国企举办了混改项目路演推介会并公开挂牌。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雷小舟/图)8月23日上午,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宝安交通集团所属深圳市宝安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安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安区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深圳市锦绣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4家区属国企举办了混改项目路演推介会并公开挂牌,9家央企和市属企业等战略投资者代表参加了推介会。记者了解到,此次挂牌,宝安交通集团将4家企业打包为一个标的,战略投资者一并认购4家企业各45%的股权,开创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先河。

“4家企业伴随着宝安建设成长,多年来积淀了丰富的建设经验、基础数据和雄厚的技术人才,在客户、行业和全社会有口皆碑。”宝安交通集团董事长汤岳波告诉记者,宝规院等4家企业分别具有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监理、造价咨询等高等级资质,有利于培育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监理、造价等完整产业链。

据介绍,此次混改是全国首例将4家企业打包挂牌的混改项目,也是宝安第一例实施核心骨干持股的国企混改项目。按照混改方案,宝安交通集团持35%-40%的股权,企业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15%-20%的股权,计划拿出45%的股份引进国有战略投资者作为控股股东。通过引进“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度”的战略投资者,让具有产业优势、科技创新资源和市场运行机制的大股东引领混改企业的资源整合、市场机制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与活力,实现公司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此次混改项目审核程序规范,社会风险评估可控。在宝安区国资局主导下,宝安交通集团聘请专业机构全程参与企业混改立项、清产核资、资产评估、不动产剥离、员工持股方案、引战条件设置等工作,严格按国家规定的混改流程走完全部程序,4家企业混改总体方案于7月5日经宝安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