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做好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

2021-08-23 来源:宝安日报

▲粤港澳大湾区(宝安)青年驿站是全市规模最大的青年驿站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宝安)青年驿站内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陈婉滢 文/图)8月20日上午,团市委来宝安区调研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并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宝安)青年驿站揭牌仪式。团市委书记高大伟,副书记袁志雄、张冬冬、赖锋一行与区委书记王守睿,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就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强化深港青少年交流交往,以及深化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和宝安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高大伟充分肯定宝安共青团政治站位高、创新亮点多、工作成效明显、干部作风扎实。他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根本定位,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宝安共青团要全力做好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工作,服务前海深化改革开放,加强深港青年交流交往,深化志愿服务改革,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为青年办实事、出实招、见实效。

为切实服务高校毕业生来宝安就业创业,团区委选址宝安互联网产业基地新建1处青年驿站,每年为不少于1000名青年提供“免费住宿+职业导向+城市融入”的一站式落脚服务。当天的活动上,高大伟和宝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姚刚等领导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宝安)青年驿站揭牌,并实地调研驿站运行情况。该驿站设有23间房90余个床位,是全市规模最大的青年驿站之一。除提供7天免费住宿外,团区委还为入住青年开设了包括面试技巧、职业发展、人际沟通、高效工作等在内的50节精品线上课程,精准对接宝安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等资源,常态化举办青年喜闻乐见的婚恋交友、文体交流、心理咨询等活动。团市委一行还前往宝安区湾区新产品新技术展示中心调研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工作。

据悉,今年以来,团区委坚持党建引领,坚守为党育人主责主业,推出“宝安青年第一课”系列品牌课程,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少年先锋队队校,组建18支“青言青语轻骑兵”理论宣讲队,“青春宝安”阅读量超10.2亿人次,在县区级团组织中稳居全国前列。团区委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直面重大挑战,全团投身青春战疫行动,在排查预警、心理疏导、社区小区等领域共组建174支4947人的青年突击队,在124个社区建立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深圳“5·21”疫情期间,累计发动团干部、志愿者近18万人次,服务群众近400万人次。勇于先行先试,探路全国青年发展试点,高质量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促进青年优先发展首次以专节形式纳入区“十四五”规划,在全国率先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区监测评价体系,团中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简报》和《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等多次推介宝安模式。服务基层治理,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在全市率先发布年度青少年十大民生实事,建成全国首个共青团主导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干预青少年心理危机600余宗。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团的基层整体活跃,在全市率先印发区级共青团进一步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全区10个街道、124个社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专挂兼团委班子配备,在全市率先完成少先队员分批入队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