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在宝安 | 扎根宝安13年 一名快递小哥的圆梦之路

2021-08-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1日讯(记者 贺靛婧 谢莹 刘炜烽)这是一座和时间赛跑的城区,这是一群和时间赛跑的人。他们默默无闻,风雨无阻,昼夜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和鳞次栉比的楼宇之中。一年、两年、十年......他们见证着这座城区的飞速发展,也成为了这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他们,是宝安的快递员小哥。

“您好,您的快递到了......”一年365天,每天的忙碌里,他们可能需要拨打上百次电话、攀爬上千层台阶,将一件件快递完好无损地送到你我手中。

一件件快递,为城市带来了便捷,也承载了他们的汗水与梦想。

首期《在宝安》栏目,带你走近一名普通的宝安快递员,走近他扎根宝安13年的圆梦故事。


「从农村“小白”到顺丰“老师傅”」

2008年,19岁的杨三从老家河南平顶山来到了深圳。

“我是农村出来的,家里有两个兄弟。”

杨三憨厚的笑容里,带着一丝腼腆,在他朴实的想法里,除了要去深圳见见世面,更想着是能够为家里人减轻负担,用自己的努力为家人改善生活。

那一年,杨三揣着20块钱的路费一个人来到了深圳,他在深圳的第一个落脚点,就是宝安区西乡街道,彼时的他也没想到,在这里一待就是13年。

初来宝安,他在离北帝古庙不远的一个商场里找了第一份工作,干了三年后,有一回他偶然从朋友那儿得知,顺丰正在招快递员,待遇也挺好的。

2011年,22岁的杨三成为了顺丰速运宝安营业部的一名收派员。

2008年至2012年,正值顺丰在宝安建立了自有航空公司,逐步开拓国际市场,强化竞争优势。许多像杨三一样在宝安打拼的年轻人,选择加入这个正在快速发展的行业。

每天早上7点钟,准时到宝安营业总部拿件、分件,是杨三一天工作的开始。一件件包裹从货车上卸下、运上传送带,按区域进行分拣,杨三和同事配合默契,动作娴熟麻利,俨然一副老师傅的模样。

当然了,老师傅也有小白的时候。

在顺丰工作的前三年,他被安排在港隆城片区。

“一开始啥都不懂,那些派件流程、业务我都不会,后面我就跟着学、跟着跑。”

三年时间,他跑遍了负责片区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了一枚“人形GPS”,他也因为工作努力、踏实肯干受到公司重视,被提拔到了凤凰岗片区一直工作至今。

2020年,疫情暴发。当时正在老家过春节的杨三提早结束了自己的假期,大年初六就回到宝安,隔天就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

由于疫情,岗位人手缺乏,杨三主动承担了更多的工作,每天早上协助宝安总部分发防疫物资和场地快件消毒,在当时有疑似病例的区域,他主动请缨,支援该区域收派作业,在街道、社区的协助下设立无接触费送点,同时协助疏导同事之间的不安情绪。

2021年,32岁的杨三已经在顺丰工作了整整十年。

从一开始的业务小白,到现在的区域业务小组组长,如今,他带领着小组成员共同实现了连续6个月的收入增长,大伙儿的月均收入能达到一万三千元,杨三成为了顺丰的一名业务骨干。

业务量大的时候,杨三每天早上6点多出门,工作到晚上11点才回家。

微信运动中的步数超过2万,相当于一天走十四五公里,这对于他来说只是工作常态。

“辛苦,但也值得!”杨三是这么说的。

从农村小伙到公司业务骨干,来宝安13年,杨三不断地变化成长,也见证了宝安发展。

“从前宝安107国道两边都是平地,现在都是高楼大厦,很多厂房都变成了写字楼,感觉宝安越来越高大上了。”

这座城区的发展不仅在目之所及,也体现在了他们的工作中。

“现在我们的单量比以前翻了好几倍,收入也越来越好了。”

能够在宝安、在顺丰工作,杨三内心满满的自豪感。

「在宝安圆了两个梦想」

杨三与宝安的结缘,不仅仅在工作。

“我最开心的,就是在宝安完成了我人生中的两件大事。”杨三说道。

2009年,杨三在宝安结识了现在的妻子,两人相识相爱一起走到了今天,并有了两个活泼可爱的女儿。一天忙碌的工作结束,买点好吃的带回家,和孩子们拥抱,成为杨三最幸福的时刻。

努力工作,是为了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从最开始每月收入2000多元,到现在月入过万,杨三用双腿跑出了业绩、跑出了幸福和收获。

2014年,他在宝安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台车,实现了一直以来的愿望,工作闲暇之余,他也经常开着车和家人一起外出游玩,享受着在这座城区生活的乐趣。

“在宝安结婚生子,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台车,这是我人生中的两件大事,两个梦想。”

来宝安13年,杨三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我的未来不是梦」

工作上,杨三不仅勤勤恳恳,也非常热心。他积极帮助身边的同事,为大家协调解决问题,尤其是对新员工,他总是倾囊相授,大家都亲切地叫他一声“三哥”。因为他的热心肠,2019年,杨三加入公司工会,并被推荐成为顺丰宝安营业部的一名工会代表。

加入工会后,他得知了“圆梦计划”——这是广东省为了帮助新生代的工人、农民提升学历、快速成长,推出的新生代产业工人骨干培养发展工程。

工作13年,已经圆了两个梦的杨三,并没有因此停下前进的步伐。

如今他已经获得“圆梦计划”录取,以边工边读的形式,通过网络课程在大专院校学习了两年,明年下半年便能够完成学业,圆自己一个大学梦。他希望通过“圆梦计划”的学习,提升学历,也能让自己在宝安、在顺丰的工作取得进一步突破,朝着成为一名储备干部而努力。

杨三的微信名叫我(杨三)的未来不是梦。这像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直以来奋斗的写照。

“我来宝安13年,在这里扎根了13年,我在这里结了婚,生了小孩,也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台车。我跟家人在宝安的生活越来越好。”

“未来,我也希望自己在宝安、在顺丰的工作事业能够更进一步,为我的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在宝安过得更好。”

面对镜头,杨三有些紧张,但他朴实的话语中,却充满了对未来的信心和力量。

2020年,宝安区183家规上物流企业(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中的物流企业,不包括纳统在批发业的供应链企业)全年营业收入合计约588亿元,占909家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收入的35%;同比增长40.78%,为全区经济增长做出了显著贡献。

这些数字的背后,有着一个又一个快递员小哥们的身影,他们日复一日奔跑在这片土地上,创造财富、追逐梦想。

许许多多像杨三一样的快递员小哥,他们在宝安的圆梦之路,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