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燕罗街道为民办实事!营造群众满意的市容卫生环境

2021-08-18 来源:宝安日报

社区便民晾衣架。

塘下涌农贸市场干净整洁。

公益广告整齐美观。

为标准化、机制化、现代化推进市容环境攻坚战,燕罗街道通过制定包含9248项具体工作的环境卫生指数测评考察点位检查标准及分工表,借助“我为群众办实事”全面推广便民晾衣架实现居民生活便捷和市容环境双提升,更换新能源现代化环卫设备等措施,力争实现“一天一个样、持之以恒大变样、以后就这样、燕罗有个样”,朝着“打造最干净街区,创建城市文明典范”的目标迈进。

9248项任务定人定时定责落实

目前,燕罗街道正实施“一个社区、一个领导、一个小时”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即每个社区每天都有一个挂点领导督战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一个小时,对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再安排。同时,街道将每周三、六、日定为集中行动日,对标对表深入社区检查整改,全面清理环境卫生死角和暴露垃圾等。

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燕罗街道作为“智造重镇”,务工人员较多。该街道从“标准化”入手,制定了《燕罗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考察点位检查标准及分工表》和《燕罗街道城市环境和卫生八项规则》。记者翻阅看到,厚厚的表格细分了66个抽样数量、666个点位、195个评分项以及9248项具体工作,覆盖了公厕每隔2小时高压水枪冲洗,垃圾桶“六位一体”保洁标准具体到桶盖、桶身、轮子、划线、墙面、地面、摆放,菜市场三面三线六要素,一小时保洁圈等各项工作细节,并详细标注了主管督导部门以及主办单位,以数字化、表格化、实效化要求做到“定人、定时、定责”。

1000个晒衣架便民利民提升市容

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社区巷道成为市民晾晒衣服的地方,一定程度影响了市容环境。“出租屋没有阳台,最近天气潮湿只能转移到室外。”这是居民的心声。

“只简单要求居民收衣服,并不能解决居民现实生活需求,楼道内晾晒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得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街道工作人员思索,何不从规范晾晒的角度入手,实现生活便捷和市容环境提升的“双赢”。

燕罗街道借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洪桥头社区为试点,在出租屋一楼有序安装了100个便民晾衣架,既充分利用了空间,又能为晾晒衣物遮风挡雨,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同时破解了市容管理顽疾。

目前,燕罗街道已经在所有社区各安装了100个便民晾衣架,后续还将再总计安装500个,破解城中村和背街小巷的“晾晒难”。

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要素复杂,需要“大兵团”作战。燕罗街道继续沿用在创文工作中总结出“九位一体”指挥体系,把宣传、城管、安监、交通等多方力量拧成一根绳,力往一处使,持续打好这场攻坚战。

9种新能源设备壮大现代化环卫力量

市民对市容环境的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沿用过去的环卫设施及治理体系,无法满足需求。燕罗街道从“现代化”入手,提升环卫设施及治理体系。

街道新一轮环卫服务将于8月29日正式进场,新一轮环卫招标将采用大型清扫车、密闭式桶装运输车、多功能抑尘车、桶装式垃圾转运机等9种现代化机械,车辆均为新能源车辆,且采用新能源式的垃圾收集容器,并新增标准版分类投放点配套设施、垃圾分类桶、玻金塑纸其他组合分类桶、其他垃圾及可回收鸭舌双桶等。

此外,燕罗街道探索出“数字化”治理体系。例如,发现问题由社区调配环卫公司于1小时内整改完毕,着力构建“一小时保洁圈”;设置25条严管路,10条重点道路执行最高保洁标准;又比如,从群众所需出发,实现电动自行车停车位50米全覆盖,每500米一块公共信息发布屏等。

一系列措施,将有力助推城市环境治理工作,令燕罗街道朝着“打造最干净街区,创建城市文明典范”的目标迈进。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陈灿豪 梁培仪 张书腾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