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污染防治攻坚 | 解地下水污染防治难点 得绿水青山宝安美

2021-08-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3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杜美薇)水资源短缺是当前人类面临的重要问题,地下水作为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我们的关注和保护。宝安的地下水资源同样面临着污染防治护难题,近年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组织开展地下水污染场地调查、地下水污染场地调查和修复等工作,加强重点企业监管,持续保护宝安区地下水环境,为全区水环境提升贡献力量。

当前,人们对地下水污染修复的普遍认识和疑问主要包括:地下水污染修复艰难,时间长且费用巨大,那还要不要修复?地下水污染修复是否可行,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经济上是否能承受?当地下水污染场地形成时,应如何快速弄清地下水污染成因、污染范围,如何采用有效的风险管控策略?因此,要弄清地下水污染修复困难的原因,就要对地下水污染防控和修复有一个科学认知,也需要掌握污染修复的关键环节和限制因素,如场地调查、风险管理策略、污染修复的技术难点及修复效果影响因素等。

什么是地下水污染场地调查?

地下水污染场地调查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场地水文地质条件调查,二是污染源和特征污染物调查。其中,水文地质条件调查包括对场地地层岩性的高分辨率刻画(高分辨率,尽量避免概化、平均化;岩性的3D分布;渗透性、孔隙度的确定)、水文地质条件的确定和水文地球化学环境特征三个方面;污染源和特征污染物调查包括污染源的确定、污染程度和范围的高分辨率刻画(污染源位置的确定;污染羽的3D分布;NAPL自由相的刻画)、目标污染物确定及其在地下水环境中的行为三个方面。(注释:地下水污染羽指污染物随地下水运动所形成的空间范围,其空间分布及动态变化受污染源输入强度、地下水运动状态、污染物的衰减作用等影响。)

当前,宝安在水文地球化学环境特征调查和目标污染物在地下水环境中的行为调查方面依然存在不足,过分强调污染源的确定、污染羽的刻画,在高分辨率刻画上国内也很难做到。从修复角度来看,仅仅只是弄清污染源和污染羽还远远不足,更应该弄清污染物的水文地球化学特征,知道其迁移、转化、富集规律,才能有针对性地实施后续管控和修复。

某企业地下水六价铬污染

关于地下水污染场地调查和修复

场地调查一般流程包括初步调查、详细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修复、风险管控效果评估、修复效果评估,后期管理等相关活动。在地块风险评估结束后,不应盲目凭借自身经验或主观臆断立即启动风险管控和修复活动,应重视污染场地风险管理方案的科学分析和研究,必要时可在场地开展试验研究,这作为场地调查和风险评估后的重要环节,不可轻忽。同时,为避免地下水污染场地修复的简单化,也应将地下水污染修复方案作为地下水污染场地风险管理的一部分。

地下水具有流动性,因此要充分认识到,并不是所有的场地都可以进行风险管控,也并不是昂贵的地下水修复技术就是合适的。地下水修复不是只能用单一的修复技术,要根据地块实际情况,采用科学的技术组合进行。

地下水污染的修复需要多学科合作,也需要科学技术的引领,其中水文地质学者的贡献至关重要。因为地下水的修复取决于对地下环境、地层条件的认识和把握且是否有能够脱离场地地层环境的修复技术;同时,在科学技术的引领下,传统的认知和理论才能得以不断更新,才能明确地下水污染管理的难点问题所在和解决问题的路径。目前,地下水污染场地修复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随着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改变地下水污染防控的理论和工程实践。

宝安区历来是深圳市的工业大区,存在众多重点排污企业,地下水污染防治压力较大。地下水的修复是耗资的、长期的、需要技术且结果不可预测的一个过程,只有通过不停地掌握更系统、更专业的地下水污染防控知识,打好基础,练好武功,才能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目标贡献一份力。

某企业地下水修复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