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合力推动宝安统计工作走在前列

2021-08-13 来源:宝安日报

王守睿主持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时指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8月12日,区委书记王守睿主持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深圳市统计局局长郭驰在会上做了宝安区经济解读和统计工作培训。

郭驰结合统计学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深圳、宝安统计工作开展情况,从对统计和GDP的基本认识、国家领导人和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要求、全市和宝安区经济运行情况、相关建议等4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授课。他结合法律法规和具体事例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有真实准确、完成及时的统计数据作支撑,统计是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从宏观来看,统计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管理的重要工具,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指示器、分析仪;从微观来看,统计是企业管理与决策的依据,是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

今年上半年,宝安GDP增速高居全市第二。郭驰结合深圳市40多年来的经济发展趋势,从统计角度解读宝安经济运行的特点,分析各板块经济工作的情况。他就继续保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加快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发挥好人口优势继续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并进一步建议宝安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同时探索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

王守睿指出,要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统计能分析整个经济走势、经济规模、经济结构,反映的是整个经济运行的状况和发展水平,对开展好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要专业化系统化抓好统计工作,一是人要锻炼,二是工作机制要系统,三是必须依法依规、真实准确,用专业的理论知识、系统的思维、科学的方法去开展统计工作。要应统尽统,全面及时反映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情况。要完善工作机制,区统计局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对接,同时加强人员培训,配齐配全多元多层次力量,合力推动宝安统计工作走在前列。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纪委副书记,各街道、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约500人分别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