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沙井阻隔15年之久的“断头路”今朝被打通

2021-08-10 来源:宝安日报

轨道12号线(北延段)建设又迎新进展

沙井街道阻隔15年之久的“断头路”于昨日被打通。

8月4日,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一阵鞭炮声打破了沙井路的平静,随着阻碍沙井路“断头”的5处建筑应声倒下,标志着沙井街道唯一一条以沙井命名的城市主干道这一“断头路”在阻隔长达15年之久后终于被打通,这同时也意味为轨道12号线(北延段)房屋征收项目提供了施工作业面,对完善宝安西部中心道路管网,促进区域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沙井路‘断头’已成过去,这一天,我们等了15年。任务虽艰,但唯艰难更显勇毅,更显珍贵。”步涌社区居民江贺伟动情地说。今年以来,沙井街道坚持将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组织开展“千件实事惠万家”活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面对沙井路“断头”长达15年阻碍城市发展建设这一难题前,沙井街道坚持难事讲担当,大事讲格局,主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打通了沙井路“断头路”,连通了群众心。

迎难而上打通15年历史遗留“断头路”

“以前,我们从步涌到沙井大街需要花费20分钟,沙井路(步涌段)打通后,仅需要几分钟。”江贺伟说,方便了成千上万户居民的生活出行。据介绍,沙井路(新和大道—北环路)市政工程覆盖步涌社区、共和社区、后亭社区以及沙井大街片区,打通后将接通新和大道,向西通向东莞新安大桥,接通东莞长安镇;向北接通沙江大桥,通向松岗街道松安路,使得沙井沿线居民到松岗、东莞将缩短30-40分钟车程,极大提高市民车程速度。

沙井路(步涌段)主干路950米,“断头”15年之久源于涉及老旧房屋、祖屋较多,因产权关系复杂、业主无法取得联系等原因迟迟未能实现打通。居民需绕路至新和大道过往,沙井路(步涌段)是堵在步涌及周边居民心里多年的“肠梗阻”。为啃下这块“硬骨头”沙井街道将沙井路(步涌段)纳入步涌社区重点产业利益统筹项目一揽子解决。

随着步涌社区重点产业利益统筹项目的不断推进,沙井路(步涌段)仅剩一户业主迟迟未签约,面对业主拒绝沟通等问题,沙井街道主动作为,坚持用心、用情、用智,穷尽方法、穷尽措施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促成签约。

用心作为,打造党建阵地是第一要义。沙井街道主动创新工作方法,以土地整备利益统筹为着力点,一揽子解决了重点产业用地、轨道12号线(二期)步涌段、沙井路等重点项目落地的问题。成立以街道一把手为指挥长的现场指挥部,把支部建在拆迁一线,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的作用,用斗争精神实施土地整备。

用情关怀,坚持群众路线是制胜法宝。沙井街道坚持做通业主思想工作,面对业主家中老党员年老多病这一情况,沙井街道党工委主动拜访,送去果篮关心老党员身体健康情况,多次上门与其话家常,后其家中老人去世后亦前往业主家中慰问其家人。

用智谋划,实行多种方法是重要保障。在坚持底线的前提下,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穷尽政策、思路和措施为其解决难题,消除担忧。

勇毅前行强力推进轨道12号线建设

当天,沙井路(步涌段)暨轨道12号线步涌站拆迁行动共拆除5处临时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拆除4栋永久性建筑,面积达2830平方米。沙井路(步涌段)最难节点终被打通的同时也意味着轨道12号线(北延段)房屋征收项目迎来了新进展,为该线路步涌站提供了施工作业面。

沙井路全线通车后可与轨道12号线步涌站实现道路管网立体重叠,大大缓解广深公路交通出行压力,待道路、轨道通车后,将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生活配套实现大幅提升,串起沿线数十万市民的幸福感。

记者留意到,从沙井启动轨道12号线(北延段)“第一拆”仅过去7天。在短短的一周内,沙井辖区两大重大项目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与沙井街道明确责任任务、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密不可分。街道上下紧密配合,主动协调遇到的卡点、重点及难点,形成集中攻坚的工作合力,刷新了“沙井速度”和“沙井效率”。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接下来,沙井街道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问题倒逼办法、以结果倒逼落实,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全力以赴做好更新整备各项工作,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宝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沙井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 黄小婷 郑立利/文 欧春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