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全区道路开挖计划压减34%

2021-08-10 来源:宝安日报

统筹施工时序避免重复开挖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刘明明 实习生 韦文勤)8月6日下午,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召开的区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评议会上获悉,该局共收集宝安区各单位申报2021年占用挖掘道路计划2345条,核减后有效计划为2187条,通过统筹,共协调650条计划与其它计划同步施工,道路开挖计划压减34%。截至目前,该局共受理路政许可申请674宗。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是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对2021年度区政协“关于道路反复开挖、恢复不到位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汇报并接受评议。记者获悉,为加强道路开挖统筹,该局统一收集宝安区2021年道路挖掘计划,强调道路挖掘计划的重要性和申报的关键时间节点,并通过组织召开道路挖掘施工时序统筹协调会,协调申报同一道路的多家单位按照“由下及上、由深及浅”的原则,合理安排施工时序,统筹开展施工,避免道路反复开挖。对未列入年度道路挖掘计划的不予受理占道申请,目前已驳回申请98宗,对申请占用挖掘新建、扩建、改建后交付使用未满5年或者大修竣工后未满3年的城市道路的不予占道许可,已不予许可28宗。

同时,以区发改、住建、水务、城管、交通、规资、交警等26个单位为成员单位成立宝安道路挖掘管理协调工作组,负责统筹协调道路挖掘日常管理工作;由各街道办成立“街道工作组”,负责督导辖区内道路挖掘区域的交通疏解、交通安全等工作;制定印发《宝安区城中村围合内公共道路占用挖掘管理方案》,以全面加强路政管理工作。

对于路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宝安建立了日常巡查、双随机检查、路政专班专项检查、执法大队查处、联合交警开展专项行动、约谈违规企业、诚信管理等7种制度,按照“零容忍”的原则和标准,对宝安区占道施工现场进行严格执法。2021年以来,宝安执法大队共查处路政违章案件122宗,处罚金额258.5万元。

区政协委员对该项提案的办理情况比较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