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全市69名外卖快递骑手不戴头盔被罚

2021-08-10 来源:宝安日报

骑行电动车不戴头盔昨起正式开罚

8月9日,西乡交警中队交警对不戴头盔骑乘电动二轮车的市民开具处罚单,并让其签字确认。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文 宋璐/图)《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已于8月1日实施,交警部门首周对骑行电动车不戴头盔进行了敬告劝导行动,并于8月9日开展统一行动正式处罚。其中,快递外卖行业骑手直接处罚;市民群众首次警告,再次被查到也将处罚200元。截至当天16时,全市共处罚外卖快递骑手不戴头盔行为69宗、警告1272宗。

交通事故猛于虎。8月8日3时4分,一辆小型轿车沿建安一路由南往北行驶时,左侧车头与一辆由建安一路由北往南逆向行驶的两轮电动车车头发生碰撞,造成电动车驾驶员受伤,两车部分损坏。一旦存在违反交规的行为,便是将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暴露在隐患当中。

昨日,全市交警共设置174个整治点,严查不戴头盔行为。早高峰时段,西乡交警中队民警在宝安大道与西乡大道交会处布点严查。记者现场看到,多数电动自行车车主能做到佩戴头盔,但仍有少部分车主存在不戴头盔、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请您出示身份证。”一位骑乘市民未佩戴头盔驶了过来被交警拦停:“电动车备案后人车绑定,我们先查一下你之前是否因不戴头盔被警告过。”执勤民警介绍,市民被查到未佩戴头盔开出的第一次警告单会在系统里记录,当再次被查到时系统也会自动生成首次被警告的相关信息,第二次就会被直接处罚200元。快递、外卖等特殊行业的骑手被查后直接处罚。

执勤民警介绍,从首日正式执法的路面情况看,戴头盔率在前段时间的劝导基础上有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快递外卖行业骑手,普遍更加注意,市民的佩戴率也有所提高,被查到的市民基本都是刚出门不久忘记佩戴的情况。

今后一段时间,交警将持续开展整治行动,严格执法和广泛宣传,并通过无人机巡查等方式,提醒广大市民让骑行戴头盔像开车系安全带一样成为习惯。

相关新闻

稔田社区向居民赠头盔送平安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蒙占刚)福海街道稔田社区近日在稔田公园篮球场举办了一场“一盔一带·安全常在”2021年稔田社区交通安全暨社区志愿者交通安全安全宣传导员培养活动。

此次活动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及群众志愿者200余人参加。在人员佩戴口罩、保持一定距离等必要的防疫措施下,活动有序进行。活动内容包括启动仪式、交通安全宣传劝导、知识答题、承诺书签发、承诺墙签名、交通卡通宣传手抓牌拍照、正确佩戴头盔指导等,同时,现场向群众送出安全头盔220个。

另悉,作为该社区今年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之一,此次活动通过举办交通安全宣导培训,为社区培养10名较为专业的社区交通安全宣导员,以“滚雪球”效应,让交通安全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