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宝安产业发展“双喜临门”

2021-08-10 来源:宝安日报

中科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应用示范基地落户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揭牌

宝安新增“国字号”应用示范基地

中科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应用示范基地落户宝安,专攻“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领域

9日下午,宝安举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应用示范基地(宝安)揭牌仪式。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文 刘安邦/图)8月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平台”应用示范基地在宝安揭牌,实现宝安“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领域“国字号”示范基地“零”的突破。未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宝安将以此基地为平台,合力推动宝安智慧城市建设,继续进行“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平台”应用研究,努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领域研发创新与新技术应用高地。

深圳市副市长郑红波、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娄岩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高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许建国,宝安区领导蔡英权、孟锦锦、李懿出席活动并为基地揭牌。

据了解,宝安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建设实践和未来发展目标与中国科学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平台”研究方向和战略内容高度契合。基于宝安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良好基础以及双方之前的良好合作,为进一步推动国家级科研成果的落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选定宝安作为“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平台”应用示范基地,按照“理论-技术-平台-应用”的模式开展政产学研用协同攻关,突破城市透明管理及智能服务的理论和系列关键技术,研发透明管理与智能服务平台。

另据了解,“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平台”项目是科技部“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中唯一的“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中科院软件所、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腾讯云计算等10家国内科研院所和行业头部企业共同实施,旨在打造数据深度融合、业务无缝协同、“以人为中心”的3C新形态,构建以综合智能服务为特征的未来智慧城市政务大数据管理和服务。该项目主要研究城市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的建模方法、城市政务大数据透明化访问模型与信息管道耦合技术、城市管理业务协同技术和城市物理-数字空间的社会传感、城市群体行为演化规律和城市政务数据的结构化描述技术等。

政务服务“白加黑”“数字政府”不打烊

宝安上半年政务服务满意率99.81%

一直以来,宝安以打造全国政务服务最优区为目标,努力让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从基础设施、共性平台、数据资源、智慧应用等各个方面,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上半年政务服务满意率达99.81%。

政务服务高频业务实现24小时可办

近年来,宝安在全国率先建设5G智慧大厅、对高龄老人津贴实行“免申即享”,对有限责任公司设立实行“秒批”,全面开展政务服务跨域通办等,树立了一批智慧政务服务标杆。

比如,升级完善宝安通APP实现手机端“一网通办”,实现35个部门719项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在全区建成50个24小时自助服务点,市民可自助办理190项高频业务,填补办公时间外的服务盲区。

与此同时,宝安打造了全市首个区级一站式企业服务互动平台——“宝i企”小程序,目前已上线提诉求、搜政策、找园区、找服务、查企业等65项服务企业功能,发布惠企政策416条,办结989条诉求,用户访问次数累计超过831万人次,注册商事主体超过8万家。

另据了解,宝安还在推进亲清政企直达平台建设,预计下半年上线,实现企业诉求直达政府、资源政策直达企业、产业资金申报审批统一管理等功能。

一网统管形成20余个特色应用专题

为做好城市治理“一网统管”这篇大文章,宝安围绕产业经济、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党建宣传五大方面,建设了20余个特色应用专题。

在产业经济方面,实时监测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率先建成首个政企联动、多部门联动、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的企业合规建设管理信息平台。

在城市管理方面,整合了大气环境、智慧水务、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各类数据资源,实现城市运行态势全面感知,提升精准监管、科学决策能力,从而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

在社会治理方面,在全国率先构建“块数据+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紧紧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区域创新三大智治应用体系,努力实现社会治理智能化“一网统管”。

在疫情防控方面,创新“SMART”智慧模式助力高效开展核酸采样,构建机场健康管理平台守住空港门户的“数字防线”,通过智慧应用在社区一线筑起疫情防护网,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重点场所智慧化监管,上线购药智慧管理系统、社康回访系统,提供重点人群精细化服务。

在党建宣传方面,积极开展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工作,初步建设了智慧社区海裕试点样板,打造“1+1+N”的基层治理体系,计划建立“AI+社区交通源头治理”等20个场景。

一网协同构建“1+10+N+124”联合应急指挥体系

近年来宝安将原来分散在31个部门的应急指挥系统、力量进行了整合,覆盖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4大类32种突发事件处置,构建了由1个区联合应急指挥中心、10个街道分中心、N个职能部门分中心、124个社区微中心构成的“1+10+N+124”联合应急指挥体系,区领导到任意一个中心都能指挥调度全区应急力量和资源,实现了指挥主体由“多头”向“一体”、指挥系统向扁平化、智能化的转变。

与此同时,宝安围绕全区92个重点区域,初步建成161个“屯警点”,建立135智慧调度机制(突发事件发生时,义警1分钟到达,辅警3分钟内到场,民警5分钟内到场),努力实现最大警力屯警街面、最大限度覆盖社会面,有效防范重点场所失管漏管风险;并着力打造5分钟消防圈,在全区部署了127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及24个专职消防队等消防救援力量,实时在地图上显示出具体位置,接到火情报警后,能迅速就近分拨到位。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刘杰

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

与智能服务平台“五大任务”

研究城市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的建模方法,构建城市政务大数据资源池,实现多源、异构、封闭系统的城市政务大数据的透明安全高效共享。

研究城市政务大数据透明化访问模型与信息管道耦合技术,实现城市政务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可控透明访问与在线汇聚。

研究城市物理-数字空间的社会传感、城市群体行为演化规律和城市政务数据的结构化描述技术,建立城市政务大数据的跨时空关联挖掘、多尺度多维度融合语义和城市管理业务模型。

研究城市管理业务协同技术,构建城市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平台,实现城市政务大数据跨部门多维度的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

开展“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与智能服务”典型应用示范,构建城市透明管理模式标准规范和安全标准规范。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刘杰 整理

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昨在宝安揭牌

由宝安区与南科大发起成立,致力攻关重点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首批10项技术已有3项实现产业化应用

9日下午,宝安举行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揭牌仪式。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刘安邦/图)8月9日,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以下简称“南方工研院”)在宝安区揭牌,将聚焦重点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针对产业发展面临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提供技术支撑和研发保障,促进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螺旋交替上升,形成“政产学研资用”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据悉,该院首批10项技术已有3项实现产业化应用。

深圳市副市长郑红波,市工信局局长余锡权,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创委、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南方工研院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宝安区领导蔡英权、孟锦锦出席揭牌仪式。

南方工研院的成立,最早可追溯到2017年7月宝安区与南方科技大学签署框架协议。2019年6月,宝安区与南方科技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发起成立工业技术研究院。今年4月1日,市委编委批复同意设立南方工研院。昨日,南方工研院正式揭牌。揭牌仪式前,南方工研院第一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余锡权表示,深圳已进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南方工研院在宝安揭牌成立,是顺势而为,完全符合国家、省、市发展要求,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市工信局将全力支持南方工研院发展,共同推动深圳工业高质量发展,工研院定能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上迅速突破、先行示范,成为深圳工业技术研究领域的品牌智库。

王守睿表示,南方科技大学将深圳改革创新的基因融入血脉,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宝安是深圳的工业大区、制造业大区,有基础、有条件,有决心、有信心在“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前海建设中挺立潮头。双方深度合作,共建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能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转型升级,引领宝安高质量发展。希望工研院以揭牌为起点,志存高远、抢抓机遇,成为新型创新平台的标杆和榜样,为宝安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助力宝安在“双区”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李凤亮表示,成立南方工研院,针对本地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推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转化,是势在必行的。作为新型研发机构,要充分发挥灵活的体制机制,紧密结合企业的需求,坚持开放融合、共建生态,努力建设成为工业技术研究的标杆,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新模式,助力深圳以及工业技术发展。

■新闻链接

打造深圳全过程

创新生态链重要节点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昨日,南方工研院在宝安揭牌。作为一个新型研发机构,南方工研院采用现代化的管理制度,实施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办公地点位于宝安区大铲湾港区金港商务大厦。

南方工研院定位为打通科学原始创新到产业技术应用的中间环节,承接高校、科研院所的“基础研究”,布局在原始创新基础之上的“技术研发”,紧密结合企业共性需求,从科学前沿突破提炼培育产业未来发展需要的关键共性技术,提供专业化的“成果产业化”服务和支持,使科技成果更有效更迅速地转移转化至企业,推动产业的进步。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表示,南方工研院要充分发挥灵活的体制机制,坚持市场化运营模式,与企业家、天使投资人、创业投资机构、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合作,探索科技成果产业化机制。同时,要紧密结合企业的需求,尤其是宝安区和深圳市产业集群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需求,有的放矢,攻关技术瓶颈,助力产业发展。此外,还要坚持开放融合、共建生态,以南科大和南科大在全球合作伙伴的基础研究为创新源头,吸纳引入匹配本地产业发展特色和规划的优质科技项目,布局基础研究之上的技术研发,成为深圳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重要节点。

据悉,南方工研院将汇聚吸引全球的科技创新资源,通过市场化评价筛选出匹配区域发展的优质科技成果,设立创新成果转化基金、多元化筹资运营等多种形式,探索资本要素与技术要素市场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金融投资推动成果产业化,形成“政产学研资用”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

目前,南方工研院正在推进首批10项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其中的多场耦合控制自学习智能磨抛机器人、人工智能心电监测、工业级高精度纳米压印等三项技术均已实现产业化应用。

南方工研院筹备过程

2017年7月16日

宝安区与南方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科技、教育、人才领域开展合作。

2019年6月30日

宝安区与南方科技大学签署共建研究院协议,明确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等方面紧密合作,助力宝安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1日

宝安区与南方科技大学签署共建南方工研院补充协议,携手发力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项目培育。

2021年1月19日

南方工研院“筹备工作组”成立,由宝安区领导、南方科技大学负责同志担任组长,与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协同推动建设。

2021年4月1日

深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同意设立南方工研院,市工信局为行业主管部门。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整理

■评论

创新动力赋能

宝安高质量发展

抓创新,谋发展,赢未来。昨日,宝安迎来两大事关长远发展的重要项目。先是宝安与南方科技大学共同建设的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在宝安揭牌,宝安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获得坚实保障。随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应用示范基地(宝安)揭牌,宝安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合作进一步深化。

南方工研院将根据宝安的产业布局规划,聚焦重点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针对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提供技术支撑和研发保障。“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平台”应用示范基地在宝安揭牌,则实现宝安“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领域“国字号”示范基地“零”的突破。可见,二者为宝安创新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将有效赋能宝安高质量发展,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治理等方面增添强劲动力。

借脑借智,借梯登楼。宝安不断强化与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将集聚大批高精尖人才,点燃创新驱动“新引擎”,加速推动全区发展实现新跨越。宝安正处于产业“腾笼换鸟”的关键时期,需要借助科研院所的智力优势,助力宝安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助推核心技术攻关、先进技术转化。同时,两大研究院可以依托宝安深厚的工业发展基础和良好科技创新环境,加强团队建设和学术传承,推动更多标志性和示范性成果落地,打造成人才一流、科研一流、管理一流的新型研究机构。

未来,创新宝安动力澎湃,智慧宝安美好宜居。期待宝安与两所研究院携手合作、共谋创新,充分发挥“政产学研资用”深度融合优势,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开城市产业兴旺、治理有效、乐业安居的良好发展局面,走出具有宝安特色的成功发展路径。

宝安日报评论员 刘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