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快马加鞭持续发力 勇当第一艘冲锋舟上第一排战士

2021-08-04 来源:宝安日报

王守睿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王立德通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8月3日,宝安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并套开宝安区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何一航/文 刘安邦/图)8月3日,区委书记王守睿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套开宝安区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王守睿指出,全区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很好基础,宝安是老区、大区,一举一动对全市影响巨大,要未雨绸缪、早做安排,下好先手棋,快马加鞭、持续发力,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通报宝安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会议还听取了全区2021年上半年“两重”工作、绩效考核情况汇报。据悉,今年全区“两重”工作推进情况整体顺利,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77亿元,同比增长20.7%,增速位居全市第二。

王守睿指出,上半年全区工作顶压取得良好成绩,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当前,大湾区各城市发展你追我赶,全区上下要保持清醒头脑,全面梳理任务,牢牢掌握主动权,争分夺秒推进工作。全区上下要火力全开、快马加鞭,拿出宝安的“加速度”“完成率”,展示宝安干部的担当、作风和执行力。

王守睿强调,要高站位落实进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服务前海是宝安责任,责任就是机遇,要在全力以赴支持、配合、服务前海发展的大局中加快推动宝安发展。

王守睿强调,要全力以赴抓经济、抓项目,确保下半年比上半年更好。要抓好稳增长,下半年压力更大,要有计划有预案做好应对。要抓好工业,工业兴、宝安稳,要做得更实更强,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固投和重大项目建设关系当下,也关系未来,建设要好于计划、快于计划。要大力拓展空间,一手抓增量拓展,一手抓存量转型。营商环境是生命线,要把企业服务作为宝安名片,让企业都想来、来了都不想走。要抓好统计工作,落实应统尽统,同时理顺经济部门职责,更高质量开展工作。

王守睿要求,要抓好城区规划建设和管理,今天的宝安一定是国际化标准、一流水平、彰显特色。要抓好空间规划编制、城市更新、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把宝安打造成深圳最美城区。要抓好交通安全、安全生产和稳控工作,持续高压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要抓好督查工作和绩效考核,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换届、创文、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和防疫。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勇当“第一艘冲锋舟”上的第一排战士。

王立德在会上提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区产业空间保障计划、推动智能制造等扶持措施落实落地。要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企业服务,牢固树立企业至上理念,做强做实区街两级企业服务中心。要多措并举,全力拓展产业空间,在土地整备、老旧园区整治提升和“腾笼换鸟”上集中攻坚。要积极谋划明年和未来发展,谋划打造一批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产业集群。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政协主席邓桂洪,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姚刚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统筹防疫与发展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

上半年实现GDP2077亿元,增速位居全市第二,仅低于全市第一0.1个百分点。这份足够亮眼的“期中考”成绩单,是在应对“5·21”“6·14”两起变异毒株引发的境外输入关联疫情的同时取得的,彰显了宝安经济的韧劲和全区上下的拼劲。

今年头几个月,宝安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顺利且迅速铺开。

开年伊始,宝安就谋划今年推动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50亿元,全力推进亚太卫星、维沃、欣旺达锂电子产业园等一批重点在建项目。今年上半年,包括产业项目在内,宝安新开工项目已达77个。

其中,得益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在3月下旬,宝安区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仪式,32个总投资约274.02亿元的项目宣布启动,今年计划投资约84.18亿元。其中,社会总投资占226.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79.89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94.9%——在“双区”建设深入推进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时期,社会领域正在以更多的“真金白银”为宝安平稳的社会环境“投票”。

进入5月之后,“5·21”“6·14”两起疫情来势汹汹。宝安作为人口大区、机场所在地,承受了巨大压力。特别是“6·14”疫情,是宝安与迄今为止病毒载量最高、传播力最强的德尔塔变异毒株的“遭遇战”,是在高度密集城区开展的“巷战”,是必须速战速决、坚决打赢的“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宝安快速、精准、有力做好处置工作,体现了宝安战疫的速度、精度、力度、温度,得到上级领导、专家和广大市民的充分肯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战疫期间,宝安共开展4轮全区全员核酸采样检测,对福围社区实行封闭封控管理,还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发布2号通告,关闭文体娱乐场所、禁止餐饮堂食等,对经济工作造成了较大压力。

在此过程中,宝安一方面与机场协同配合,联合出台《联防联控10条措施》,封堵风险漏洞,做到了打开门防疫,高效保障机场正常运作。另一方面,宝安主动上门服务,进企业采核酸、指导企业防疫,工业互联网资源池企业遴选等工作正常推进,重大项目在做好防疫工作基础上平稳进行。

特别是6月17日,世界500强企业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与宝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集团将投资约30亿元在宝安中心区建设深圳总部。从初步接触到完成注册和办公选址,仅耗时12天,创下了深圳招引世界500强企业速度的新纪录。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何一航

评论

用实干奋斗拼出“全年红”

上半年实现GDP2077亿元,增速位居全市第二;新增9家上市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成绩斐然……今年上半年,宝安顶住疫情防控带来的巨大压力,全区万众一心战胜困难共促发展,经济社会取得长足进步、持续向好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时间已经过半,宝安部分工作面临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压力巨大等不利情况。年中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宝安总结上半年经验、部署下半年工作,将激励各街道各部门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争先创优、奔跑赶超,掀起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干事创业新热潮,确保交出全年高分答卷。针对当前相关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需要我们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努力把短板变潜力板、把痛点变亮点,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担当。当前,宝安迎来“双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需要立非常之志、行非常之举、建非常之功,脚踏实地走好新赶考路,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下半年依然面临风险挑战,全区党员干部当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强力的举措抓好各项工作,只争朝夕、奋勇担当、善作善成,用实干奋斗拼出成色十足的“全年红”!

宝安日报评论员 刘昌伟

宝安“半年报”:经济势头劲“两重”亮点多

8月3日,宝安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总结上半年“两重”工作情况,分析研判上半年经济形势,晒出亮眼“成绩单”。

“两重”工作6项已完成年度任务,全年GDP有望跃过4000亿元大关……打开宝安“半年报”,就能触碰宝安锐不可当的强劲发展势头、时不我待的紧张工作节奏。

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今年上半年,宝安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根据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宝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77亿元,同比增长20.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07亿元,增长3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99亿元,增长2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8亿元,增长20.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长7.8%;税收收入418亿元,增长2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亿元,增长33.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0亿元,增长2.7%。

分口径看,宝安上半年二、三产业比例为47.65:52.33。第二产业继续发挥基本盘作用,拉动GDP增长1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占GDP比重超过50%,拉动GDP增长8.5个百分点,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另一重要引擎。全区产业结构向工业做优做强、服务业蓄势迸发转变。

数据显示,宝安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显加快,上半年,区内2422家规上国高企业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2.8%,同比增长38.9%;细分领域中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9.1%、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增长60.8%、新材料增长62.9%、生物医药增长55.9%,均远超全区平均水平。

“两重”工作推进顺利

宝安今年“两重”工作任务共296项。其中,市重点工作65项,区民生实事30项,区重点工作201项,目前推进整体顺利。

推进中的各项工作喜讯不断、亮点频频。比如产业方面,宝安全年计划新增上市企业10家,截至7月13日已新增8家;再比如“住有宜居”方面,宝安全年计划筹集建设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等公共住房1.1万套,目前已开工公共住房套数达8099套。

6项提前完成全年目标,顺利“交卷”的工作尤为值得“大书特书”。它们分布在招商、安全、党建、创新、民生等不同领域,见证的是宝安上半年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全面发展:

招商领域,宝安全力协调跟进市里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合作相关事宜,为市政府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深圳融创文旅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19日签订《总部经济发展合作协议》提供优质服务,顺利完成市里交予的重要任务。

与此同时,宝安全力落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下达任务,上半年合同利用外资19.64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63.67%,提前并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重点任务。

公共安全领域,宝安在“三小”场所免费安装红外体感联网式无线火灾报警器2万套,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党的建设领域,宝安于今年5月建成全市首个区级党史党性教育馆,打造情与景相统一,史与论、教与研相结合的特色党性教育基地,设置有四个主题学习区和学员研讨室、精神谱系长廊,系统、全面、生动展示了宝安党组织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及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该党史党性教育馆自启用以来已接待30余个单位800余人参观学习。

创新驱动领域,宝安建成时尚制造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等6个共享实验室;引导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与鹏鼎、鑫富艺、化讯、强力新材等6家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让宝贵的科创资源尽可能多地共享给市场主体。

最后是民生领域,宝安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区第五批区级名师的评审工作,其中程显友等25人被评为区名校(园)长;朱利霞等33人被评为区教育科研专家;刘丹华等224人被评为区名教师;邱绍谦等15人被评为区名班主任;杨萌萌等185人被评为区中青年骨干教师;龙秋月等13人被评为区教坛新秀,合计495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0%。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宝安“半年报”亮点一览

上半年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77亿元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07亿元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99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8亿元

税收收入418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亿元

六项重点工作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跟进市政府与融创公司签署《总部经济发展合作协议》事宜

合同利用外资12亿美元

在“三小”场所免费安装无线火灾报警器2万套

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建设

新增5个共享实验室

培养了一批名校(园)长和名师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整理

持续发力:宝安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再提速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项目是发展的载体,抓发展就是要抓项目。记者获悉,宝安下半年将全力加快“互联网+”未来科技城、融创冰雪文旅城、雪花啤酒片区城市更新单元、滨海廊桥、湾区书城(民俗馆)、中央绿轴和新老三馆等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宝安的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

另外,根据全区“两重”工作部署,接下来,在产业和空间保障方面,宝安将高效率推进维沃通信、亚太卫星、俊峰实业总部建设,大力支持创维“5G+8K”产业示范园、洲明半导体产业园建设,加快实施“金蚝小镇”、新桥东片区、壆岗岗厦片区等城市更新项目,全年完成1.05平方公里村社工业区转型升级、5.6平方公里高品质产业空间保留提升。

在民生保障方面,宝安将新开工市第二十八高级中学,全年新开工建设13所学校、新改扩建幼儿园16个,新增托幼一体化幼儿园5家,新增各类学位约2.68万个,并完成235个城中村管道燃气入户改造项目。

在基础设施和道路交通方面,宝安将完成西乡鹤洲立交、石岩石龙仔片区内涝治理工程,打通宝沁路、蚝乡路、沙井寮丰路等3条断头路,新建改造105个路口信号灯,建设230套电子警察、230套路口反向卡口、126套RFID检测设备、100套违停球和50套高低空监控。

下半年,宝安火力全开快马加鞭

1. 高站位服务前海发展

●在全力支持、配合、服务前海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局中谋划发展

2. 全力以赴抓经济、抓项目,确保下半年各项指标比上半年更好

●抓好稳增长

●抓好工业

●抓好固投和重大项目建设

●大力拓展空间

●优化营商环境

●抓好统计工作

●理顺经济部门职责

3. 抓好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提升城市品质

●抓好空间规划编制 ●抓好城市更新

●抓好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建设

●抓好城市的精细化管理

4. 抓好民生保障,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5. 抓好安全稳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狠抓交通安全 ●持续抓好安全生产

●抓好矛盾化解和稳控工作

●持续高压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6. 抓好督查工作和绩效考核

7.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几个专项工作

●高标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高质量抓好换届工作

●扎实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

8.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