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企业合规实践与探索研讨会召开,各领域合规建设专家齐聚

2021-08-03 来源:宝安日报

总结宝安合规建设经验为发展建言献策

在宝安企业合规的实践与探索研讨会现场,专家积极发言。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其前沿性与其说表现在经济发展方面,不如说表现在思想解放方面。在推进企业合规建设上,宝安和深圳先行先试、勇于创新,又一次走在全国前列。”8月2日下午,宝安企业合规实践与探索研讨会召开,各领域合规建设专家齐聚,总结宝安合规建设经验、为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并期待宝安作为合规示范区建设的先锋队,向深圳和全国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合规难点:地方层面难以统筹推进

宝安探索:组建高规格合规委“一盘棋”统筹

专家建议:条块结合、整合四力

近年来,最高检、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外交部、商务部、国资委等中央部门大力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地方层面仅凭地方力量却难以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宝安探索“一盘棋”统筹,高规格组建合规委,确定了35家成员单位,包括4家政法单位、17家行政执法部门、8家上级垂管部门、6家辅助部门,均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形成了全区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将宝安的做法总结为“条块结合,整合四力”。其中,“条”指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最高检等积极促进企业合规的中央各个部门,“块”指宝安辖区,“条块结合”即通过在区一级组建多个部门参与的合规委,让中央各部委促进企业合规的政策、措施在宝安落地实践。“四力”则是指司法力、行政力、组织力、道德力,“整合四力”即指宝安“刑事合规+行政合规+行业组织合规+诚信合规”的实施路径。近年来,不少国家都推动企业在全球经营时强化合规管理,他们往往通过加大监管处罚推进企业合规。宝安区在区委和区政府领导下,通过“四力”整合,既规范和强化外部合规监管要求,又把外力转化为企业强化合规管理的动力,从而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推进企业合规建设的道路。

合规难点:刑事合规对企业促进力度大但涉及面小

宝安探索:同步推进行政合规

专家建议:宝安以自身探索为全国提供样本

2020年3月,最高检将宝安区列为全国6家企业合规改革第一期试点基层单位之一。宝安区以此为契机,不仅在全省率先出台《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适用机制改革试行办法》等制度文件,明确试点工作适用范围、条件及程序,首创独立监控人制度等,还开创性地同步推进行政合规,将刑事合规中合规协议、检察建议、企业出具保证书等做法向行政合规领域拓展延伸,于2020年10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柔性执法的若干措施(试行)》,即“柔性执法8条”,从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健全信用建设与修复机制、优化开展联合检查工作、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等8个方面对企业开展柔性执法,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旗帜鲜明地保护企业发展。

合规管理体系国家标准(GB/T35770)起草小组成员李近宇在研讨会上指出,企业合规建设是舶来品,宝安的此项创新突破了传统做法,在企业犯罪案件发生前,加强源头治理,引入行政监管部门的合规管理机制,促使企业做好“事前合规”。

深圳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合规研究院执行院长叶海波认为,相较相对被动的刑事合规,行政权是一种更主动的机制,行政执法部门可以在主动的检查中,预防性地为企业提出合规指引。

在王志乐看来,刑事合规涉及面小但对企业促进力度大,行政合规涉及面大但对企业促进力度小,宝安区以刑事合规试点为契机,将刑事合规纳入整体合规框架,扩大了企业合规建设的覆盖面,既有远见,又有现实依据。

深圳市一带一路经贸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大春同样将行政合规视为宝安经验中最重要的创新举措,同时他指出,行政从宽处罚在实践中难度颇大,期待宝安能以自身探索为全国提供样本。

合规难点:合规建设纸面化、形式化

宝安探索:制定合规指引;执法过程留痕

专家建议: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建立合规体系有效性评价机制

在推进企业合规建设的实际业务操作方面,面临如何把纸面合规、形式合规变成实质合规的困境。企业合规建设完成之后,也面临如何判断其合规体系是否有效的判断标准问题。

李近宇指出,要让企业在没有出现合规问题时,自觉建立合规管理体系,首先要求政府部门提出明确的要求和目标,让企业知道应当从哪些方面做合规建设、做到什么程度。对于已经出现合规问题的企业,承诺建立合规管理体系以实现“不起诉从宽处理”和“行政从宽处罚”,更要求政府部门提出明确的期望,企业要达到什么标准才算将合规体系落地实施,以及企业合规建设完成情况由谁考核验收等。

为解决合规建设缺乏统一标准、执法部门缺乏统一规范的问题,宝安区推出企业合规指引和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从轻”“减轻”“免于处罚”三个清单,明确职能部门行政合规程序和具体操作流程。

在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安全生产、劳动用工、进出口贸易等8个与企业密切相关的领域,制定合规管理指引,有组织、分步骤引导企业参与合规建设;推出企业合规信息系统,让执法全过程留痕。

张大春指出,下一步推进工作中,应该加强理论研究和人才培育,并进一步针对合规体系建设方法、评价标准、评估标准、认定标准进行强化研究,提出详细的建设指引和评价指引。

合规难点:企业停留在“要我合规”

宝安探索:加强正向激励;建设示范点

专家建议:培育全社会规矩意识

随着中国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企业面临的国际竞争环境也在发生变化,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正成为企业最闪亮的名片。新形势下,一方面,政府部门正以宽严相济的方式推动企业进行合规建设。另一方面,对于企业而言,合规不再仅仅是一种愿望和要求,而是成为一个提升现代企业管理能力的契机。但面对合规建设需要投入的巨额成本,要让企业从“要我合规”转变为“我要合规”,仍面临重重困难。

王志乐表示,强化合规不仅为了防范和化解合规风险,也是为了企业管理体系的完善以及企业文化的提升,最终目的是企业软实力,即合规竞争力的增强。合规管理体系完善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更受青睐,这就是一种软实力。

为引导企业了解强化合规对于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自觉主动地推进合规,宝安区加大对企业合规建设的正向激励,建立信用分级监管激励制度:设立宝安区“3A”信用企业(即同时满足区重点企业、纳税信用A级企业、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合规激励机制,实行“社会信用评价”与“行业信用评级”共享互认;优化企业信用修复“从快从简”流程,对已主动开展合规建设的企业,在其改正一般失信行为、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并做出合规承诺和申请后,帮助其尽快恢复正常信用状态。此外,宝安积极打造“5+3+1”(即5家重点企业、3个代表行业及1个工业园区)企业合规示范点,以示范带动其他企业主动参与合规。

原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认为,企业目前发展中的一个困境是,作为现代企业却有着并不现代的体制,不符合现代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不懂事,企业董事长不考核,监事会不监事”,因此,企业要合规,首先要“合体”,前者是战术,后者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战略。

李近宇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合规企业在财税优惠、政策扶持方面的支持力度,在企业之间营造合规氛围。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闵齐双建议,头部企业、大型涉外企业的合规建设应先行一步,带动上下游合规和行业合规。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副所长丁继华建议加强相关培训,示范企业可以作为“合规教练”,不仅在自身合规经营中推动行业上下游合规建设,也为其他企业提供参考。原科技日报总编、南开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刘亚东则将全社会规矩意识的培育视为企业合规建设的基石,宝安区可综合运用包括微信表情包在内的各种手段,对企业和公众进行规矩意识的教化。

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文 刘安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