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沙井粤剧娃豪夺六个全国“小梅花”大奖

2021-08-03 来源:宝安日报

探寻粤剧传承之路,擦亮“广东戏剧之乡”金字招牌,打造“岭南戏剧小镇”

来自蚝业小学的吴峻帆(中)演绎《杀驿》。

来自荣根学校的周梓萌演绎《摘樱桃》。

日前,中国戏剧家协会公布了2021年第二十五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终审结果,由沙井街道办事处选送,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及辖区4所学校精心培训的沙井粤剧娃再次展现超强实力,从全国各省市选送的上千名精英戏曲娃中脱颖而出,选送的6个个人项目均获得“小梅花”称号,实现大满贯。

近年来,沙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粤剧等传统文化建设,以“培养一批,扎根一批,成就一批”的理念不断探寻粤剧传承之路,多年来悉心培育了27朵粤剧“小梅花”,挖掘本土粤剧资源,为粤剧传承接续火种,为擦亮“广东戏剧之乡”金字招牌,打造“岭南戏剧小镇”增添了最生动的注脚,为讲好宝安故事,弘扬宝安文化贡献沙井力量。

粤剧新人源源不断涌现

已培育27朵“小梅花”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于1997年创办的一项全国性、面向少年儿童的重要戏曲艺术活动,代表着中国少儿戏曲的最高水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组委会专家评审委员会以观看视频录像的方式进行遴选,终审结果公布了获得“小梅花”称号的名单。

今年,沙井街道共有4所学校的6个个人项目参赛,吴峻帆、蔡睿涛、曾子嫣、周梓萌、张淑婷、涂诗悦摘得“小梅花”称号。这6名粤剧娃中既有刚走上表演舞台的“新秀”,也有连续多年参赛的“老将”,但无一例外的是个个技艺精湛,唱念做打俱佳。其中,来自蚝业小学的吴峻帆格外引人关注,他从《七姑奶开店》反串扮演客栈老板娘“七姑奶”,到《哪吒闹海》饰演脚踩风火轮的“哪吒”,再到《杀驿》中饰演“吴承恩”,戏路实现了从彩旦、娃娃生到须生的跨越,表演也越来越成熟。吴峻帆的成长是沙井粤剧娃中的一个缩影,他们凭借着扎实的功力征服观众,频频在大赛中崭露头角。“粤剧让我找到了人生努力的方向,我立志成为一名专业的粤剧演员,让沙井粤剧为更多的观众所熟知。”吴峻帆已于今年考入了广东省粤剧学校,将攻读粤剧表演专业。

培养一批,扎根一批,成就一批。沙井街道在全市率先成立的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和沙井粤剧儿童剧场成为了沙井粤剧传承的主阵地。通过严格招生,精心培养,开创了“小梅花”群英辈出的局面,已摘得27朵“小梅花”,为粤剧传承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如今,有的粤剧娃考入了广东省粤剧学校,有的小戏骨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还有的孩子进入了音乐、舞蹈等专业领域进修。沙井街道不仅为粤剧发展培养了人才,还为整个戏剧事业育种护苗。

粤剧传承的“沙井表达”

致力打造岭南戏剧小镇

“沙井选送的6个参赛可谓行当齐全,武旦、青衣、花旦、娃娃生、须生、小武,百花齐放。”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丁凡在第十二届广东省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评价道。丰富的行当有利于老师根据学生不同的特点因材施教,对于专业老师的教学挑战较大,这与沙井每年定期组织老师到专业院校参加学习,并常常向活跃在第一线的表演工作者“取经”密不可分。宝安区教科培中心也定期组织交流培训,在青少年粤剧上鼎力扶持。对于粤剧娃们在此次比赛中高水平发挥载誉而归,丁凡一点也不意外。今年以来,虽然受疫情的影响,但粤剧娃的学习并没有断线,孩子们通过线上“云”课堂坚持打卡学习,日常学艺中一点一滴的坚持积蓄着蓬勃的力量。目前,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有500多名学生坚持在学校学习,周末还有普及班和公益班学院,中心成立以来累计培训8000多名青少年,组织开展各类戏剧活动300场次。沙井粤剧儿童剧场已举办了43期,成为深圳知名文化品牌。

沙井深厚的文化底蕴为粤剧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养分。沙井街道三度成功举办广东省小梅花荟萃活动,既彰显了沙井作为“广东省戏剧之乡”的实力,也推动了传统戏曲文化进校园,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了学习、展示、交流传统戏曲艺术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沙井街道还通过举办粤剧公益培训、粤剧(戏剧)节、粤剧大家唱和粤剧粤曲公益周末茶座等多个高水准系列活动,让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近并了解粤剧,让“南国红豆”深深印刻在沙井人的精神世界中,树立千年蚝乡岭南戏剧小镇的文化形象。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朱晓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