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宝安勇当合规建设探路先锋

2021-08-03 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市企业合规建设推进会暨宝安区经验研讨会召开

8月2日,深圳市企业合规建设推动会暨宝安区经验研讨会召开,图为区政数局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合规建设信息管理平台。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刘安邦/图)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合规建设则是企业国际化法治化发展的重要基础。8月2日,深圳市企业合规建设推进会暨宝安区经验研讨会召开,宝安展示汇报了全链条合规体系建设情况、企业合规信息系统,分享了一批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这是继今年4月1日深圳市“三调联动”暨促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宝安召开后,宝安的合规建设经验再一次向全市推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余新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致辞。

余新国表示,打造合规示范区,是深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合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研讨并向全市推广宝安经验,对推进全市企业合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快脚步推动和帮助企业提升合规水平,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余新国要求,要加强统筹推进力度,在总结宝安经验基础上,尽快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合规建设指导性文件,为企业合规建设制定行动纲领。要强化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合规建设试点推广,健全合规风险化解协调机制和完善合作机制,探索企业合规建设信息平台建设。要加强合规人才培养,争取开展国家企业合规师培训、考核、认定相关试点工作,努力打造合规人才培养的深圳经验。要完善合规标准认证体系,逐步健全深圳企业合规标准及认证体系,为国家提供经验探索。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广合规概念、根植合规文化,打造深圳企业合规建设品牌。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持续推进,努力探索出更多可供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为推动“双区”建设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蒋溪林表示,合规是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更是企业“走出去”的生命线,市委依法治区办、市司法局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打造合规示范区,按下了深圳全面推进合规建设的快进键。宝安是合规示范区建设的先锋队,走在了全市乃至全国前列,一批案例提供了生动样板,其经验做法值得全市各区学习推广。希望各参会单位学习宝安的好经验好做法,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为推进企业合规建设贡献更多深圳样板,让企业合规建设成为深圳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闪亮名片,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守睿表示,宝安是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对企业合规建设有着现实而紧迫的需求,同时也能为企业合规建设提供丰富的实践案例。宝安将继续吸收本次会议上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将其作为宝安企业合规建设的重要支撑,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工作机制和运作模式,把宝安的营商环境打造得更好,把宝安的企业服务得更好,为“双区”建设特别是深圳法治城市建设作出宝安贡献、体现宝安担当。

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分管依法治区工作的负责同志、各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市属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市合规智库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宝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区办主任姚刚在会上介绍了宝安企业合规建设工作情况,副区长李懿参加会议。

宝安区在全国率先建成首个政企联动、多部门联动、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的企业合规建设管理信息平台

初步实现对刑事合规行政合规全流程智能掌控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孙显赫)宝安作为产业大区,企业数量多,经济体量大。对内、对外的经济环境和发展形势都对政府管理和企业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年初,宝安区政府开始谋划,积极探索企业合规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组织研发,会同相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建成首个政企联动、多部门联动、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的企业合规建设管理信息平台,初步实现对刑事合规和行政合规全流程的智能掌控。

据了解,该平台包含行政合规、刑事合规和企业主动合规三部分,具备数据归集、部门协同、全程闭环等强大功能。平台案件通过行政执法、司法等途径汇集后进行分类分级,有包括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在内的共31个领域;再分拨到相应的部门进行处置,包括行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共21个部门,处置部门通过平台线上办理合规案件,进行合规建设,包括引导企业签订合规承诺书,监督企业开展合规建设,最后完成合规验收,所有记录都会进入到信用评价体系。实现“事前全方位采集,事中分类分级处置,事后核查验收”全流程闭环管理。

宝安区大数据资源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沉淀,数据总量高达13亿条,形成了六大基础数据库和九大主题库,这些坚实的数据基础为企业合规建设提供了全面的数据支撑。依托大数据资源中心,该平台能汇集9大类的信用数据,数据量达6869.59万条;企业相关的数据有86类,数据量达4520.22万条。截至目前,平台已汇集了区17个部门共673项合规指引,16个部门共419项合规裁量清单,包括14个部门的140个合规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已实现全程闭环管理。在企业端,企业可以通过信用宝安网进入到企业端,查看各个部门发布的合规指引、裁量清单和典型案例;还能进入深圳市民营企业法制体检系统对自己的企业合规情况进行自测,如发现存在不合规风险点,可以进行合规申请,录入事由向有关部门主动申请开展合规建设。

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监管端进行业务办理和合规管理。将原来企业线下提交材料,部门线下审批的流程全部搬到线上,案件办理的时限和标准逐步规范化,确保了每一宗合规案件“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跟进”,大幅提升了宝安区合规建设能力和水平。

在分析端,领导可实时掌握合规案件的处理情况以及全区3A信用企业荣誉、资质及许可、处罚等信息,来进行业务监督办理、统计分析等智能管理。

据介绍,经过半年的建设,该平台已经初具成效。据悉,接下来,宝安区将不断优化系统,为宝安区打造企业合规示范区提供技术支撑。

“三个率先”打造合规建设的宝安样板

近两年,宝安区主动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把企业合规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区的突破口,取得了“率先探索成立区委区政府统筹的合规委、率先探索构建全域合规建设模式、率先探索打造多元赋能保障体系”三个率先。

当前,宝安企业合规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助力企业放下包袱、轻松上阵,数以千计的企业获得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有效优化提升了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1月-7月新登记商事主体63922户;为企业合规改革提供了“宝安样本”,最高检“企业刑事合规与司法环境优化”研讨会在宝安举办,宝安经验还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广东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刊文推广。

率先探索成立全国首个区级合规委

宝安坚持“一盘棋”统筹,高规格组建由区委区政府统筹的合规委,确定了35家成员单位,包括4家政法单位、17家行政执法部门、8家上级垂管部门、6家辅助部门,均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形成了全区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宝安还坚持“一揽子”配套,建立多项机制制度,先后制定《宝安区促进企业合规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等多个配套制度,为企业合规建设落地落实提供制度保障。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宝安坚持“一竿子”到底,强化督导督办,每周、每月召开工作会议推进,对重点难点问题牵头组织攻坚,各成员单位将企业合规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开展企业合规的引导、启动、监督、考察验收等工作。

率先探索构建全域合规建设模式

深化刑事合规改革试点。2020年3月,最高检将宝安区列为全国6家企业合规改革第一期试点基层单位之一。以此为契机,宝安在全市率先出台《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适用机制改革试行办法》等制度文件,并遴选11家律师事务所,为企业合规建设提供专业支持,今年又再创设重点企业案件通报等制度10余项,将企业合规承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合规效果互认等做法向行政合规领域拓展延伸。

健全行政合规激励机制。2020年10月,宝安率先出台柔性执法8条措施,从优化开展联合检查、建立行政执法协调机制、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清单化等8个方面对企业开展柔性执法。截至目前,17家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共制定企业合规建设指引673项,轻微行政违法行为从轻、减轻、不予处罚清单419项。

建立信用分级监管制度。2019年5月,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宝安区确定为全国首个信用标准化建设试点。通过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宝安探索了“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新模式,实施“诚信+”战略。今年以来,全区发布首批58家“3A”信用企业名单,建立宝安区“3A”信用企业联合激励机制,细化企业信用修复“从快从简”流程,建立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评选出诚信合规示范园区5家、示范企业20家。

多方调动企业主动参与。宝安聚焦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安全生产、劳动用工、进出口贸易等与企业密切相关的领域,制定合规管理指引,有组织、分步骤引导企业参与合规建设。探索实施“行业自治+行业合规”,首批筛选50家企业开展主动合规建设试点工作,并选取5家重点企业、3个代表行业及1个工业园区打造“5+3+1”企业合规建设示范点。

率先探索打造多元赋能保障体系

强化科技支撑。宝安升级“信用宝安”系统,建成宝安区企业合规建设管理信息系统,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自测功能,实现了“事前全方位采集、事中分类分级处置、事后核查验收”的全流程智能闭环管理。

强化人才支撑。依托最高检设立的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研究实践基地,宝安引进全国合规专家3名,并首创独立监控人制度,组建合规智库,努力打造全省、全国企业合规建设服务高地。

强化平台支撑。宝安联合深圳海关,共建企业规范管理示范基地暨稽查核查实训示范基地,为企业搭建“全景还原生产经营场所、全程模拟稽核流程、全面考评配合针对性指导”三位一体实训体系,成功培育73家企业获海关AEO高级认证,引导41家企业主动披露漏报事项。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宝安企业合规建设典型经验引全国关注

《检察日报》大篇幅报道,典型案例为企业合规建设提供生动样板

5月25日,《检察日报》以《当好“老娘舅”让企业走得稳走得远——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积极推进企业合规建设试点工作一年间》为题,报道了企业合规建设的“宝安路径”,相关报道还登上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引起全国关注。

报道中,多起案例生动地展示了企业合规建设的相关做法和具体效益,以下为其中两起典型案例。

帮助企业修补风险漏洞

惠民机电公司是宝安区一家从事生产加工业务的民营企业,公司经营状况一直良好。然而,为了少缴税款,这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并通过伪造虚假采购合同及收货单的方式抵扣税款。案发后,该公司主动补缴了相应的税款并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宝安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经过调查走访发现,如果该公司及其负责人被判实刑,企业经营可能出现危机,甚至倒闭,经过慎重研究决定,对该公司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开展合规建设。

该公司是全区第一家适用独立监控人制度开展合规建设的企业。经审查,宝安区检察院追加该公司为犯罪嫌疑单位,该公司及其负责人李辉分别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并承诺加强企业刑事合规管理。2020年6月,惠民机电公司聘请了具有企业合规服务经验的律师事务所作为独立监控人,协助企业进行为期11个月的合规建设。

在综合考量独立监控人出具的三期监督考察报告以及检察官实地调查情况的基础上,11月,该院对该公司及李辉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之后,该公司仍在独立监控人的协助下,加强企业的合规管理并定时汇报合规情况。“如今公司不仅加强了企业刑事合规管理,还培养出了自己的内部合规专员。”李辉介绍说。

帮助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

2020年7月23日,宝安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胡聿琦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承诺书,这是辖区一家企业送达的一封合规自查整改承诺书。

因受疫情影响,健佳数码公司总经理王成、生产主管桂友在明知没有取得相关权利人的授权许可以及未核实客户是否具有商标使用权的情况下,按照客户要求生产带有某商标的蓝牙音响3200台。被查获时,已生产成品750台、半成品2310台、还未组装的有140台,涉案金额6万余元。案发后,王成等人家属代为赔偿权利人并取得其谅解。

审查起诉期间,健佳数码公司出具合规承诺书,承诺加强业务风险防控,加强员工知识产权方面的培训及宣传,注重对客户的尽职调查。综合考虑该案的相关情节,宝安区检察院对健佳数码公司、王成、桂友作不起诉处理。

“胡检察官,欢迎您的回访,我们公司根据合规计划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后,目前业务进展越来越顺利,已经连续拿下多笔订单了……”面对检察官的企业合规整改情况回访,健佳数码公司的负责人颇为感谢。

要求企业出具合规承诺书或制发检察建议,是宝安区检察院针对企业规模较小、单罚制单位犯罪等其他不适宜作不起诉的案件,督促企业加强合规建设的一种方式。对于企业是被害单位的案件,该院也通过发检察建议并及时跟踪回访,协助建立反舞弊合规管理等内控机制。

(文中所引案例的人名、公司名称均为化名)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整理

评论

用心用情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作为全国首批6个试点之一,宝安一年多来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以“三个率先”全力推进企业合规建设,走出了一条企业合规建设的“宝安路径”。

宝安企业数量众多,做好合规建设,不仅能帮助企业建立风险防控体系,还能促进企业更好地适应国际化的竞争环境。合规是企业的底线,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所有企业都必须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在前期卓有成效的试点工作基础上,宝安应当继续发挥标杆的作用、示范效应,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广大企业的健康、合规发展保驾护航。

立足宝安发展实际,宝安将汲取领导专家的宝贵建议,构建“大融合、大监督、大服务”的企业合规建设格局,探索企业合规建设的“宝安模式”,为全市乃至全国提供生动的宝安样本,贡献成熟的宝安方案。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综合施策,为企业合规提供精准有效的助力,帮助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发展壮大、行稳致远。打好企业合规建设的“组合拳”,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激发出更大的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让企业家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企业合规改革仍处于探索中,宝安知重负重、快马加鞭打造合规示范区,用心用情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必将交出一份改革发展的优异答卷。

宝安日报评论员 刘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