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航城核雕宣传月为建党百年真情献礼

2021-08-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30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叶雅静 姜少斌)航城人践行担当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动航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7月29日上午,宝安区航城街道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民间文艺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之核雕宣传月开幕式,进一步振兴传统非遗工艺事业,让核雕艺术在新时代重新焕发生命力,为建党百年献礼。

此次“核雕月”展览活动,甄选民间非遗传承人、核雕大师钟秀琴、谢才元的精品力作,以及胡堂山先生“山花奖”获奖作品《深圳之春》、建党百年系列作品《伟大的丰碑,峥嵘岁月》、清代、民国作品等100组展品,作品容纳了浅浮雕、深浮雕、镂空雕、立雕等多种技法,每粒精美的“红色核雕”让人叹为观止,也让观众充分感受了中华传统微雕艺术——核雕的艺术魅力。

其中核雕作品《伟大的丰碑 峥嵘岁月》,荣获2021年广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大赛银奖,该作品为宝安区公共文化中心主任刘明军与“谢氏核雕”非遗传承人胡堂山共同设计,由胡堂山带领工作室成员历时6个月创作而成;《伟大的丰碑峥嵘岁月》“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革命时期的故事,方寸之间,呈现了气势恢宏的建党百年史诗,让现场观众更加深层次地了解到党的发展历程艰辛曲折,取得的成就辉煌伟大,激发人民的历史责任感和奋斗精神。

现场还设置了非遗作品体验区,邀请了棉塑、剪纸、满绣、锔瓷、古琴等非遗文化大师,为现场观众展演和介绍非遗作品的创作构思及文化内涵,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航城街道各项文化事业蒸蒸日上,民间艺术核雕泥雕及瓷板画等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大奖,特别是由胡堂山和钟秀群合作的《深圳之春》一举拿下中国第十四届民间文艺山花奖,街道“谢氏核雕”成功申报宝安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成立胡堂山核雕工作室。同时,作为“非遗在社区”培训活动的试点单位之一,航城街道全力支持该项目在街道全面铺开推广,上半年已开展上百场非遗培训,积极让各项非遗项目在社区活起来,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非遗文化,讲好非遗故事,做好航城文化品牌。

 此外,胡堂山将带领创作团队参加国家、省、市工艺美术大赛,持续开展“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让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活力、新风采,扩大航城非遗文化影响力,加深市民群众对非遗文化的了解,更好的推动全社会参与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

据悉,为充分展示核雕作品的艺术魅力以及满足广大市民朋友们的热情期待,本次展览展期从7月29日至8月31日,历时1个月,欢迎各界艺术家、非遗文化爱好者前来参观、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