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为深圳市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提供生动的实践样本

2021-08-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企业合规建设推进会暨宝安区经验研讨会在宝安召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日讯(记者 谢莹 通讯员 姚欣城)8月2日,深圳市企业合规建设推进会暨宝安区经验研讨会在宝安召开,向全市推广合规建设工作的“宝安经验”,加快推动企业合规体系建设走深走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余新国,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曹海雷,市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各区分管区领导,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5+3+1”(5家企业、3个行业、1家园区)合规示范点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在企业合规建设领域先行示范是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余新国要求,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企业合规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协同联动,确保将中央的相关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与合规人才培养,依托融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在总结宝安经验基础上,尽快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合规建设指导性文件,为企业合规建设制定行动纲领,努力探索出更多可供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为推动“双区”建设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合规是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更是企业“走出去”的生命线。近年来,在各部门深圳按下全面推进合规建设的“快进键”,企业合规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其中,宝安区首创的“刑事合规+行政合规+信用合规+行业合规”组合拳,这一规范化、系统化的做法已经形成较为成熟可供推广的经验,得到了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的充分肯定。

王守睿表示,宝安是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对企业合规建设有着现实而紧迫的需求,同时也能为企业合规建设提供丰富的实践案例。宝安将继续吸收本次会议上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将其作为宝安企业合规建设的重要支撑,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工作机制和运作模式,把宝安的营商环境打造得更好,把宝安的企业服务得更好,为“双区”建设特别是深圳法治城市建设作出宝安贡献、体现宝安担当。

打好“行政合规+刑事合规+企业诚信”组合拳 为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提供“宝安示范”

宝安区企业合规建设信息管理平台

率先出台柔性执法8条措施,首创独立监控人等制度,建立信用分级监管制度,建成宝安区企业合规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引进高端人才组建合规智库,运用先进技术为企业搭建实训体系……自去年3月宝安被列为全国企业合规改革第一期试点基层单位以来,宝安区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已形成了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深圳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

据了解,近年来,宝安区以改革为引领,以企业合规建设为突破口,以优化营商环境为落脚点,打好“行政合规+刑事合规+企业诚信”组合拳,探索城区合规管理范本。2020年宝安GDP全年增速达2%,各项经济指标实现V型反转,宝安区域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百强区第八、工业第五、创新和营商环境第二。2021年以来,宝安新增商事主体19689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