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无人驾驶地铁12月驶向国际会展中心

2021-08-02 来源:宝安日报

地铁20号线(一期)通过单位工程验收预计12月通车,记者提前探营揭秘“黑科技”

科技感十足的地铁20号线国展南站站台。

地铁20号线国展南站站台,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智能设备。

地铁20号线列车不设驾驶室,乘客可进入车头瞭望、走动。

地铁20号线车辆段,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智慧站台、无人驾驶、快速换乘……7月30日,记者来到中国铁建地铁20号线机场北车辆段和国展南站实地探营,获悉,7月29日深圳地铁20号线(一期)单位工程通过政府验收,计划今年12月正式通车运营。看到车厢内的电子屏已经点亮、智慧车站内的“智能AI服务员小姐姐”和“智能问询处”已经配备齐全,记者感觉,深圳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离宝安市民越来越近,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不通地铁的局面即将改变。

探秘车厢

没有驾驶室乘客可以在车头瞭望前方

记者在机场北车辆段进入了正在调试中的“无人驾驶”列车,看到列车车头位置不设驾驶室,也没有舱门隔断,只有两个小柜子,其中右侧位置打开后放有一张折叠小椅子。在进行调试时,工程师可以坐在上面观察车辆运行和收集运营数据,正式运营时则将收纳起来,形成宽敞、可供乘客走动、瞭望的乘车空间。

正在地铁20号线进行车辆调试的工程师范文煜告诉记者,应用于该线路的无人驾驶列车采用A型铝合金鼓形车体,有8辆编组,6动2拖,最高运行时速为120公里。“列车装载地铁20号线全自动驾驶系统,可赋予列车自动唤醒、自动发车、精准停车、自动检测等一系列功能。”据范文煜介绍,地铁20号线项目还将在全世界首次批量应用车-车通信技术,与传统的车-地-车通信技术相比,优化了车辆控制流程,极大地提升列车运行效率和安全可靠性。同时,列车在乘坐舒适性上也进行了提升。为缓解高速运行时带来的压力波动和噪声,列车通过一系列措施提升了车辆的气密性,保障乘客在车辆进出隧道时的舒适度。同时列车在地板及侧墙应用吸音降噪材料,并对车内整体空气流通进行综合设计,进一步降低噪声。

探秘车站

多处配备AI智能设备语音问询十分便捷

7月28日-29日,深圳地铁20号线一期单位工程通过政府验收。专家验收组对该项目工程车站、区间、车辆段、轨道工程、供电工程、信号系统、通信系统、综合监控系统、站台屏蔽门工程、电扶梯工程等12个单位工程进行了详细验收。目前,机场北站、国展南站、国展站、国展北站、会展城站均进入了工程收尾和工程验收阶段,据中国铁建地铁20号线项目经理朱伟介绍,接下来还有无障碍、消防、卫生评价、防雷等业务相关的12项政府专业验收。

朱伟告诉记者,与普通地铁车站不同,地铁20号线智慧车站具有一键运营准备、一键开/关站的强大功能,可实现对客流信息、运营模式、环境指标、能源管理等信息可视化处理、分区块显示,满足多场景、多系统下的协同管理需求。“全线还安装了288个智能广告灯箱,乘坐地铁还能提前得知会展信息,可以满足地铁的商务广告需求。”朱伟说。

进入国展南地铁站,记者发现,已通过单位工程验收的车站无论是车站主体还是内部装潢都已经建设完好。与运营中的其他深圳地铁车站有所不同的是,20号线国展南站处处彰显着科技、智能。市民想快速进站,在进站闸口通过人脸识别就可实现。找洗手间、充值深圳通卡、查询首末班车时间,在车站内重要出入口处找到“智能AI服务员小姐姐”语音问询即可。记者实地体验了询问AI“找厕所”,显示屏上立刻显示出车站内厕所位置图,十分方便。朱伟表示,通车运营时车站内还将配备多个流动机器人为乘客答疑。

据悉,地铁20号线将在于8月30日开始“跑图”(列车按照运行图全线跑、不对外载客),计划今年12月通车运营,开通后可与深圳地铁11号线接驳换乘。深圳地铁12号线开通后,也将与其接驳换乘。

宝安日报讯记者 何柳/文 刘安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