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西乡街道为民履职步履铿锵 宝安凝心聚力共谱新篇

2021-07-30 来源:宝安日报

▲西乡街道召开2021年人大代表会议。

▲西乡街道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兴业路“白改黑”综合整治工程。

又是一年议政时,凝心聚力谋发展。7月29日,西乡街道召开2021年人大代表会议,西乡辖区各级人大代表齐聚一堂,谋发展、议民生、谈共识。会议听取和评议了街道办事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和街道人大工委上半年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宝安区西乡街道2021年人大代表会议关于实施2021年度“民生微实事”重点项目的意见》。

防疫发展两手抓交半年精彩答卷

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328.02亿元、同比增长45.48%;3天完成2个大型新冠疫苗接种点的搭建;红树林外国语小学完工,新增学位2160个;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8.98%……会上,西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文作办事处上半年工作报告时表示,一组组数字,一件件实事,一项项业绩……凝聚着半年来西乡人民的智慧与汗水。

上半年,西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有序发展。在疫情防控方面,创新采取“社区团体预约”模式,累计接种第一剂61.37万人,累计完成接种两剂46.19万人;累计完成336.4万人次的全员核酸检测,严格重点人员隔离管控等各项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西乡经济发展工作交出了亮眼成绩单:1月至6月,西乡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328.02亿元,同比增长45.48%;规上服务业营业额(营收)97.44亿元,同比增长23.4%。产业空间精准对接,完成2个园区“散乱污危”专项整治。

在城市品质提升、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西乡上半年工作也可圈可点。会议提到,下半年,西乡街道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障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推动民生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并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台上言语铿锵,台下目光炯炯。与会代表们凝神倾听,认真记录,一次次真诚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内心的振奋与赞同。

聚焦主业促发展为民履职有实效

参与疫情防控、破解基层难题、践行为民履职……会上,西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黄东明作街道人大工委上半年工作报告。今年以来,西乡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服务大局,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战疫情、冲在前、作表率,为西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2021年上半年,西乡街道人大工委配合市、区人大共组织开展了13项(次)立法征求意见,向上级人大汇总提出47条修改意见建议,有效助力各级人大的立法工作。区“两会”期间,代表们紧贴西乡的实际,围绕交通、医疗、教育等热点难点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28件。

创新是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动力和源泉。西乡街道人大工委不断创新方式,打造“4个专职联络员+9个履职监督员+25个兼职联络员”的人大工作团队,实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全覆盖,同时,持续推广应用人大网上联络平台,致力打造线下与线上双模式结合的联络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西乡街道人大工委先后举办了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联络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采取专家授课、理论阐释、案例分析、现场教学、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让参训人员收获满满。在委员会自身建设方面,西乡街道人大工委将紧跟市、区步伐,推动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更上一层楼。

会议表示,下半年,西乡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配合区人大各委办开展专项监督,认真落实区人代会和街道人大代表会议表决事项,依法有序做好区七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并认真组织好新当选人大代表参加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切实做好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

实地视察看变化献言献策话民生

办好微实事,撬动大民生。当天上午,西乡街道人大工委还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视察了铁仔路明月花都段、兴业路“白改黑”综合整治工程、丽景城前进二路段、大众广场,以现场观摩的形式,对2020年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推进情况“回头看”,感受西乡的发展变化。

在铁仔路明月花都段以及兴业路,人大代表详细听取了项目的建设情况,综合整治完成后,这些道路旧貌换新颜,道路变得宽敞平坦。丽景城前进二路段原本破损严重,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急需修复提升,西乡辖区人大代表通过“代表直通车”进行呼吁,被列为2020年“民生微实事”重点项目,如今,该处路面平整,人行道大气美观,得到了市民点赞。经过综合提升后大众广场的重新开放,靓丽美观、开阔大气。代表纷纷表示,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会议期间,代表们按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分组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西乡街道上半年各项工作可圈可点,防疫工作稳扎稳打,有温度有亮点,十分不易。代表们还围绕学校、医院、道路建设等民生工程积极发声,为西乡发展建言献策。

代表活动“不断线”,人大工委工作“不断层”,民意反映“不断链”。今年,街道负责的民生实事项目共计13项,目前全面完成1项,其余12项按时序进度积极推进。切实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西乡街道广泛征集了街道各类型“民生微实事”项目需求,整理出5个项目作为年度“民生微实事”重点项目,形成《宝安区西乡街道2021年人大代表会议关于实施2021年度“民生微实事”重点项目的意见(草案)》提交讨论,最终由全体代表表决通过。

西乡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建荣表示,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意识,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可操作性和针对性非常强,西乡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狠抓落实,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龚建荣说,站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都市核心区、国家高新区“四区驱动”的新起点上,西乡迎来了历史上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西乡要把握大势、谋划全局,抢抓机遇再上新台阶;要聚焦民生,补齐短板,初心不改,践行以人为本,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锚定目标、持续发力,按时保质完成全年目标。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刘丽 潘磊婷/文 宝安日报记者 刘安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