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百件核雕精品尽显非遗文化魅力 航城主题核雕展开幕

2021-07-30 来源:宝安日报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通讯员 黄冬东 王剑涛 文/图)2021年航城街道“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民间文艺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之核雕宣传月主题核雕展,于29日上午在航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幕。现场共展出百件核雕精品。市文物管理办公室(非遗办)、市文联、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当日展出的作品包括中国核雕大师钟秀琴和谢才元的作品、当代核雕作品以及明清时期作品等。作品有单核人物、景物、十八罗汉手串等七大类,画面逼真,栩栩如生。值得一提的是,由知名核雕艺术家胡堂山创作的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奖作品《深圳之春》以及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的作品《伟大丰碑,峥嵘岁月》系列作品也亮相展厅,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欣赏。胡堂山介绍,本次活动主办方征集了许多明清时期、国内著名核雕大师的作品,活动还邀请了泥雕、拓片、满绣、皮雕、剪纸、旗袍、锔瓷等项目的十位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展演和非遗讲学。

据了解,为进一步传承非遗文化,培养宝安核雕艺术人才,航城街党建服务中心举办“非遗在社区”核雕、泥雕系列公益培训,由胡堂山为核雕爱好者讲述核雕艺术的历史、传承等方面的知识,并进行现场教学、展示,初具成效。核雕泥雕系列公益培训旨在进一步振兴传统工艺,传承非遗文化,让更多优秀核雕艺人、爱好者参与传统工艺创新、应用、探索,使核雕艺术在新时代重新焕发生命力。从2021年1月至今,胡堂山已开设非遗在社区公益课近百场,受到社区居民及小学生们的好评。

本次活动由区文联、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单位指导,航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航城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区民间文艺家协会航城分会承办。展览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将持续到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