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工业废水上楼处理 出水标准国内最高

2021-07-30 来源:宝安日报

建设中的宝安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

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地处茅洲河畔。

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内部,工人正在作业。

工人正在工地运送新到的设备。

在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一期建设工地,560多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其中的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U5项目)综合处理中心已经建设到第四层,目前正在进行绑扎钢筋作业,这是建设难度最大的一层。预计今年10月可以实现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年底全部建设完成。

一栋楼有870多个水池墙体厚度达到600厘米

“这一栋楼里有870多个水池,其中大水池约400多个,小水池400多个,墙的厚度达到了600厘米。”建设单位宝安湾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现场工程师高云龙介绍说,该栋建筑二、四层建设难度最大,其中仅二、四层就需要4896多吨钢筋、3.7万多立方米混凝土,其中一层楼的用量比旁边的环保生产示范园区(M1项目)一栋8层楼的建设用量还要多。

2019年1月25日,深圳市2019年第一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在宝安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U5项目)综合处理中心启动区举行了启动仪式,在市、区主要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宝安江碧环保科技创新产业园拉开了建设帷幕。

据了解,针对宝安区电镀、线路板企业布局分散的情况,区委区政府提出“高标准、大手笔、可持续”建设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的要求,对全区电镀电路板企业进行统筹规划、集中布局、污水统一处理排放,以彻底解决重金属污染企业环境治理问题,打造绿色、创新、智慧、共享的生态园区。

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西南侧的江边和碧头社区,茅洲河与沙井河交汇处。具体范围为东至松福大道、西至茅洲河、北至广深高速、南至沙井河,规划总用地面积为139.19万平方米。通过引入循环、绿色、持续的生态工业园新发展理念,运用新生产工艺、新废水处理、分布式能源、综合管廊等新技术,园区将发展为“电镀线路板产业绿色化发展基地”、“节能环保、新村料等战略新兴产业拓展基地”,提升原有产业工艺,拓展产业链,达到国际生态产业园区标准,成为国内环保污染管控领先、具有深圳产业特色的国家级生态绿色发展示范产业园区。

工业废水上楼处理近期处理规模可达1.5万m3/d

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包括三大部分:宝安江碧环保科技创新产业园5.6万平方米、宝安环境治理技术应用示范基地5.5万平方米、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改造区106.66万平方米。其中宝安江碧环保科技创新产业园是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的核心区域,包括环保产业生产示范园区(M1)与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U5)。

据介绍,环保产业生产示范园区(M1项目)将建设成为江碧生态产业园的企业总部及龙头产业所在地,总投资6.99亿元,总用地面积约2.9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由3栋新型电镀、线路板工业厂房和1栋配套服务中心组成,可提供50-84条全自动化电镀生产线,可入驻企业约20家,未来将向U5项目提供污水量0.35-0.4万吨/天,有效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

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U5项目)综合处理中心总投资13.6亿元,占地面积1.99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地下3层,地面7层。布置有综合处理中心、生产辅楼、综合管廊及加药罐区。该项目总处理规模3.5万m3/d,近期处理规模1.5万m3/d,可以将园区电镀、线路板厂生产废水分类处理,每类水均有单独工艺进行处理,出水水质为目前国内行业最高标准,处理水量如此大的立体式工业废水处理厂在国内外也并不多见。因为实现了工业废水上楼处理,可以节约土地资源,而且通过全流程自动化控制,实现了工业废水处理的集中化、智能化。

目前工程进展情况怎么样?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U5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除了四层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刚刚运送来的设备也正在进场。“当时基坑挖了18.6米深,而且因为临近茅洲河,施工难度比较大,现在项目在马不停蹄、加班加点建设。”高云龙介绍说,预计今年10月可以实现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年底全部建设完成。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江李婷/文 刘安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