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户外劳动者,请进来歇歇脚喝口茶

2021-07-28 来源:宝安日报

工友在宝安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休息、饮水。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郑翠虹 邱东旭 文/图)正值盛夏时节,酷暑难耐,户外劳动者的辛苦不言而喻。烈日当头,忙完手头的清扫工作后,环卫工人刘国枝和几名工友走进就近的碧头社区宝安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准备坐下歇一会儿。这时,身穿红马甲的工会志愿者给他们倒上一杯凉茶,并为他们送上一份装有水杯、毛巾、驱风油等消暑用品的工会清凉“爱心大礼包”。喝着解暑凉茶,接过“清凉礼包”,刘国枝和工友们露出了笑容,并不时竖起大拇指点赞。

自2019年以来,区总工会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要求,将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列为每年为广大职工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并结合工作实际,把服务站打造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日前,宝安工会今年的十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正式启用。这十个服务站分别位于深中通道建设工程(东岛)、宝安公共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地基基础工程、深圳地铁12号线共建管廊工程、深圳地铁13号线建设工程、宝安滨海廊桥工程、欣旺达锂离子电池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工程6个重点项目建筑工地,以及碧头社区和臣田社区的职工服务亭和新安公园充电站休息室、顺丰速运收派(创业)营业部。每个服务站都配备了桌椅、风扇、饮水机、凉茶桶、应急药箱和报刊等基本设施和物品,为建筑工人、快递员、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据介绍,今年区总工会一方面充分利用原有站点资源,在辖区内快递员、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三新”就业群体集中的职工服务亭建设服务站,进一步扩大站点覆盖面和服务对象范围;另一方面,根据户外劳动者的需求,不断完善服务模式和专项活动内容,在高质量开展送清凉、送安全、送健康、送文化“四送”服务的同时,增加工友生日会、节日慰问等送关爱活动,让户外劳动者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关心关爱。例如,在一次为深中通道建设工程(东岛)的户外劳动者送清凉关爱活动中,有工友表示该工程项目位置较为偏僻,工友出行难,接种新冠疫苗面临困难。了解到这一需求后,在上级工会组织的指导下,区工人(职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火速与航城街道总工会沟通协调,安排专车接送工友至定点区域接种新冠疫苗,精准解决工友们的需求。

另据了解,今年区总工会的夏日关爱户外劳动者服务工作已于6月全面启动。除了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外,还在全区各街道开展“夏送清凉·关爱相伴”工会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区辛勤工作在一线的职工送去清凉饮料、防暑药品和水杯等防暑降温物品近7000份。本次送清凉活动形式多样,覆盖面广,涵盖快递员、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三新”就业群体和交警、建筑工人、保安等工作在高温环境下的一线职工,服务近2万人,受到广大户外劳动者的欢迎与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