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扛牢宝安责任 服务防疫大局

2021-07-28 来源:宝安日报

区委书记王守睿率队到跨境货车司机新乐转运站检查防风险规范化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何一航/文 宋璐/图)7月27日,区委书记王守睿率队到机场大酒店和跨境货车司机新乐转运站,开展“外防输入”专项防风险规范化检查工作。他强调,宝安是大区,疫情防控责任大、任务重,必须强化政治担当,扛牢宝安责任,贯彻落实各项防疫要求,确保措施落到实处,在疫情防控大局中为深圳担当。

机场大酒店是疫情发生后首个为防疫工作而设的集中隔离酒店。王守睿走进酒店绿区,看望慰问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感谢大家的艰辛付出,并对照工作流程图听取了解工作总体情况,检查各项防疫要求是否得到规范落实。他充分肯定大家的工作,认为酒店防疫措施细、工作实。他指出,疫情防控是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宝安是大区,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为全市防疫大局分忧,必须顶住压力、挺身而出、敢于作为,严格落实好各项要求,为深圳担当。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要善于从旅客的“第一视角”,换位思考、换位感受,持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防疫措施,层层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切实做到闭环管理。要从管理机制、工作措施的改进上发力,用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和严格的管理制度落实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的要求。要逐个环节对集中隔离酒店工作全过程进行体验式检查,置身其中找出隐患,遇到困难不逃避不隐瞒,科学有效予以解决,严防风险外泄。要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防疫规定,实行“名单管理”,各岗位要做好个人防护,各环节要减少接触,同时要做好入住旅客的防疫要求告知和人文关怀,坚持暖心服务和严守规矩相结合,共同做好防疫工作。防院感是重中之重,必须设施优化到位、严格规范到位,坚决筑牢防院感防线。

在新乐转运站,王守睿检查了跨境货车司机管理服务工作,听取了全区跨境货运及防疫工作总体情况汇报。他指出,跨境货运防疫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很大,要以“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严格抓好全链条闭环管理,坚决筑牢外严防输入防线。要沿着货车司机作业全流程,亲身体验各项防控措施是否科学可实施,做到“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从防疫基础着手,努力为货车司机做好防疫创造良好条件,全面落实好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集中居住、闭环管理、疫苗接种、高频次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要高度重视抓好跨境货车作业点防疫工作,科学调整作业点设置和规模,完善管理服务设施,严格规范操作,进一步减少风险,坚决阻断疫情跨境传播渠道。

当天,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来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开展“外防输入”专项防风险规范化检查。王立德首先来到机场运行控制中心,现场了解机场起降班次、旅客吞吐量、航班放行正常率等情况。紧接着来到机场应急会商室,对照中央、省、市发布的一系列防控规范指引,通过实时监控和工作录像,检查入境旅客流行病学调查等候区、国际到达卫生检疫区、国际到达旅客等待区、入境航班垃圾中转站等区域标准化运作、规范化操作情况,对各类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之后乘车进入机场飞行区,检查机场露天作业人员防疫防暑情况。最后走进机场国际中转货物仓库,检查分区分类消杀、仓储、转运情况。强调要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规范化水平,严格把各项工作指引、规范标准学习到位、执行到位。

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恩平和区领导姚刚、蔡英权、孟锦锦、蔡凡、项健参加活动。

■短评

筑牢外严防输入防线是宝安的使命担当

疫情防控“一失万无”,宝安生产生活秩序平稳如常,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都是建立在防疫形势平稳基础上的。当前,宝安跨境货运繁忙、国际航班不间断,外严防输入依然面临巨大压力,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落实好全链条闭环管理要求,坚决筑牢外严防输入防线。这事关宝安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事关全市、全省、全国大局,是作为深圳大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枢纽的宝安必须的责任担当。陈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