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原创交响乐《珠江组歌》首演气势磅礴

2021-07-26 来源:宝安日报

本组图为音乐会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文 宋璐/图)“珠江两岸讲述传奇故事,大鹏湾畔谱写锦绣篇章……”慷慨激昂的合唱《乘风远航》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也将23日晚在西乡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珠江组歌》推向全场演出的高潮。这场“交响盛宴”主题鲜明、气势磅礴,14首曲目像一首首流动的诗,一幅幅壮美的画,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当晚,在著名指挥家刘明执棒下,宝安区爱乐交响乐团携手深圳交响乐团、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以及崔峥嵘、张朝夕、初宜择、贾双辉、张学樑、智楠、李白、王景、冯国栋、杨阳等10多位广东知名中青年歌唱演员联袂演绎,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同时,为市民献上一场“交响盛宴”。本次音乐会是大型原创交响乐《珠江组歌》的首演,由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宝安区爱乐交响乐团主办。

大型原创交响乐《珠江组歌》是宝安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由著名词作家房千作词、著名作曲家杜鸣作曲,由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珠江组歌》以恢宏的结构、严谨的逻辑思维、厚重的历史感展示了南国边陲一幅壮美画卷,让人们对百年中国历史进程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有更加深刻的认识。《珠江组歌》由序曲、四个篇章(“风雨珠江”“热血珠江”“腾飞珠江”“追梦珠江”)、尾声组成。

整场音乐会在序曲《珠江水长》中拉开帷幕,意境悠远,展示了一幅厚重而优美的山水人文历史画面。第一篇章“风雨珠江”,以珠江古老文明为切入点,描绘珠江两岸人民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块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包括《遥远的船歌》《虎门告诉你》《这座桥有多长》。第二篇章“热血珠江”的三首曲目《永远的怀念》《血色红棉》《珠江水千重浪》,或意味深长,或激昂奋进。在第三篇章“腾飞珠江”,演奏家精湛的技艺、歌唱家饱满的感情,浓墨重彩的描述改革开放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潮起大江》气势磅礴;《一夜城的传说》诠释深圳精神;《我在高山上眺望》描绘壮美图景……第四篇章“追梦珠江”中,《大海告诉我》《这一弯彩虹》展示出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复兴之路画面;《人民选择了你》表达了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信心。整场音乐会在《乘风远航》中画上句号。

《珠江水千重浪》动人心魄

“岭南的山,豪迈气壮……为真理抛头颅洒热血,铮铮儿郎;珠江的水,万千重浪……为民族争独立求解放,从容担当。”在第二篇章“热血珠江”中,合唱《珠江水千重浪》意味深长,勾勒出一幅动人心魄的画面:革命者穿越腥风血雨、跨过坎坷泥泞,前赴后继,百折不挠,有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一代接一代的共产党人不断实践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改革开放,有了现在的繁荣富强和幸福美好。宝安日报记者赵盼盼

《潮起大江》勾勒改革开放宏伟画面

在音乐会第三篇章“腾飞珠江”中,《潮起大江》以磅礴的气势揭开了改革开放宏伟画面,男声合唱厚重而激越,让人们感觉到大地回春带来的喜悦,“大潮起啰喂,大潮起珠江,江潮滚滚后浪推前浪。浪花朵朵美如画哟,涛声阵阵歌嘹亮……”一幅宏伟而又美好的画面在观众眼前铺展开来。宝安日报记者赵盼盼

《人民选择了你》坚定而有力量

“漫漫前路是你引领方向,滔滔江海是你扬帆踏浪。你把百姓冷暖记挂在心,你把强国责任扛在肩上……”第四篇章“追梦珠江”中,《人民选择了你》表达了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信心。正是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才有了继往开来不断发展繁荣的伟大事业,才有了现在的美好而幸福的生活。宝安日报记者赵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