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图“馆长少年”岗前培训启动

2021-07-2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图相关领导、馆员与15名“馆长少年”合影。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付翠阳/文 宝安日报记者 宋璐/图)“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公共图书馆推动全民阅读的基础。昨日,宝安图书馆“馆长少年”暑期社会实践岗前培训启动,15名青少年多角度学习了“如何当好小馆长”。本次活动旨在鼓励更多青少年热爱读书。

宝安图书馆“馆长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今年首次推出,面向10-16周岁青少年进行招募,通过搭建“角色转换”及“职业体验”的活动平台,邀请爱阅读、愿分享的青少年读者以“馆长”的身份参与到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中来,亲身体验和感受图书馆工作,去带动身边的同学、朋友、邻居爱上阅读。

本次活动通过一周的海选和审核,在近100名报名的同学中,最终挑选了热爱阅读,曾参与义工服务的15名青少年入围“馆长少年”。现场,15名入围的青少年读者以及他们的家长一起观看了图书馆宣传片,听取了“馆长少年”活动介绍,并签署了活动安全责任书。最后,在宝安图书馆熊军副馆长的致辞声中,开启了馆长少年的岗前培训,为期五天的“馆长少年”暑期实践也即将在本月27日拉开帷幕。

本次培训邀请了图书馆一线服务馆员、图书馆学专业研究人员、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及街道分馆馆长,内容涵盖了宝安图书馆总分馆服务情况,馆长工作日常,阅览室服务指引,图书采购到上架过程,如何做图书推荐以及如何开展读书分享活动等等。从不同角度全面介绍图书馆业务与服务,未来五天的实践更是让少年们大显身手的时候,让他们从理论延伸到实践,全方位体验做“馆长”别样学习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