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千里驰援 “豫”你同在

2021-07-2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抢险队员通宵作业。

抢险队员加快排水除涝进度。

抢险队员现场部署排水方案。

25日凌晨,忙了个通宵的朱治国躺在工地上合了一下眼。

队员的鞋子里都是积水。

当7月23日凌晨5时,支援河南的宝安应急抢险队伍出发的时候,宝安排水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的工程师宋振豪刚刚休假回家,正在赶往河南濮阳的路上,刚进家门就听说了宝安去河南支援的消息,他立即待命准备出发。

那一天凌晨,宝安排水有限公司的刘建昌、朱治国、刘燕、黄少勇、陈杰贤、吴汪、廖钮锋接到紧急奔赴河南防汛一线的电话后,都毫不犹豫地立刻出发。从23日凌晨5点离开宝安,到24日晚到达第一个任务点,他们千里跋涉,只想着能快一点,再快一点。

“90后”工程师宋振豪

休假回家只待一天就奔赴抢险一线

宋振豪刚工作两年,这个“90后”小伙子在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以后就来到宝安工作。因为春节没有回家,他趁着这次休年假回家探亲。他不仅生在河南长在河南,还是在这里读的大学,路上就开始牵挂着家乡的灾情,特意去郑州市区看了看受灾的情况。

“心里挺不好受的,所以一听说我们公司要来河南支援,我就开始等待前方最新的消息。”宋振豪说,他就在河南,又是专业技术人员,这是义不容辞的事。24日下午,广东支援河南救灾抢险队确定抢险队的第一个任务地点后,宋振豪马上从家里出发去和队员们汇合,离他进家门也就过去一天的时间。

他们的任务点在位于郑东新区明理路与姚桥路交叉口向北500米的河南大学国际校区,这里因为9月就要投入使用,之前一直在全力赶工。暴雨后,基坑里积了3米左右的水。当夜,队员们轮班通宵作业,想尽各种办法加快排水除涝进度。25日晚,他们已经抽排了3万多立方米的积水。

河南籍队员

能为家乡出一点力真的特别高兴

7月25日凌晨,已经忙了一天一夜的朱治国躺在工地上合了一下眼,又忙到9点多才回到房间休息,他是这次支援河南的宝安应急抢险队伍中3名河南队员之一。

还记得23日凌晨公司相关负责人打来紧急电话,说省里要组织一支应急抢险队去河南,然后用商量的口气问老朱愿不愿意去。老朱激动地说:“我应该感谢你们对河南的帮助,我肯定愿意去啊!”

“能为家乡出一点力,累一点就累一点。”老朱说,妻子和两个儿子都在河南南阳老家,他于2019年来宝安工作,又因为疫情影响,很少有机会回去。不过听说他要回河南支援,大儿子鼓励他说,“老爸好好干,咱家虽然没有多少钱,不过可以多出点力!”

他的哥哥姐姐都说:“大英雄回咱河南了!”朱治国笑着说:“英雄可称不上,能出点微薄之力就很高兴了。”这一刻,老朱挺为自己的工作骄傲的。

和他同样是河南南阳老乡的刘燕,本来想最近回老家去陪孩子,因为女儿总是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女儿上初三了,8月10号就开学。前几天听说河南受灾的情况,刘燕心里还在想,这边会不会也会安排人过去支援呢?没想到那天真的接到电话,他马上决定参加。

“前几天在新闻上看到家乡的灾情,心里很难过,能为自己家乡作出一点点贡献,真的是特别高兴,特别开心。”刘燕说,只是觉得对女儿有一点愧疚。

不过让他感动的是,听说他回河南支援,公司还有好几个老乡同事,总在打听会不会再加派人手,如果有机会也想来给家乡出点力。

第一次去河南的领队刘建昌

到现场第一天只睡了3个小时

这支队伍的领队刘建昌来自广东梅州,这是他第一次去河南。在8位宝安抢险队员中,除了3位河南队员,其他都来自广东。

23日0时多,接到公司电话,刘建昌一点都没有犹豫,只问了一句:“什么时候出发?”他马上收拾了几件衣服,带着妻子为自己准备的一些药品,然后急忙赶往沙井分公司,等到现场的时候,准备出发的设备车辆都已经完成检查。他们凌晨5时从宝安出发,早上7时30分到达清远,9时30分,有50多名队员的广东支援河南救灾抢险队出发。

因为重型车辆设备速度比较慢,救援队临时指挥部决定分为两批前进,先遣队先去郑州进行现场勘察,后面的重型车辆队伍由刘建昌带领,经过1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在24日傍晚到达郑州。

24日20时,排涝抢险车到达小区,全体队员立即按预案进行报管施工,现场布置水管260米;22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22时30分,现场开始抽水。“我们这次携带的是垂直式龙吸水抽排设备,每小时排水量可以达3000立方米,比较适合基坑、隧道的排涝抽水任务。”刘建昌介绍,现场受淹面积达2万平方米,因为现在还在施工,现场遇到了不少难题,排水量也受到一定的限制,比原计划需要的时间要更久一些。刘建昌还四处勘察,想办法找其他的出水通道。

25日凌晨1时多,在回住宿酒店的路上,刘建昌又接到电话,希望他到另外一个积水严重的小区看一看,他马上开车半个多小时来到现场,发现这里的情况不适合使用垂直供排水设备。刘建昌回去休息的时候已经凌晨4时多了。睡了3个小时,刘建昌又赶回了现场。

“刚刚到这里的时候,看到车道积水散去以后挤了不少车辆,看到这一幕,很希望能为河南出一份力。”刘建昌说。25日上午,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来到现场,对他们的抽排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并向他们表示感谢。

25日16时,刘燕和几位忙了通宵的队员短暂地休息后吃了点泡面,他说:“听说还有一些小区地下室有积水,我们休息几个小时就可以了。”19时,他们又要开始一个不眠夜。

这个任务结束之后,他们将尽快赶赴另一个地点,因为还有更多任务在等待着他们。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陈志如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