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

2021-07-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区三防各成员单位:

市气象台于7月20日9时40分在我区(福永、西乡、新安、航城、福海街道)发布暴雨橙色预警,11时扩展至全区,区三防指挥部决定同步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目前全区进入暴雨防御状态,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生效中,请区三防各成员单位按照《深圳市宝安区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及应急处置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街道办、各有关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做到领导到位,各司其职,并落实责任,落实抢险物资,落实抢险队伍。

二、各街道办、各有关单位要立即对旧村老屋进行再检查,存在安全问题的,要及时采取空楼、空屋行动,确保人员安全。要尽快清理辖区内山边、河边、海边窝棚内的外来人员,预先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要组织各临时疫苗接种点做好暴雨防御工作,视情况做好人员疏散准备。

三、各街道、水务部门要重点加强小型水库、山塘的巡查工作,及时发现、排除隐患。尤其对目前超防限水位运行的水库,要立即制订泄洪方案,发布排洪警报,降低水库水位,并及时通知下游排洪区域的居民做好防护措施,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加强水务设施巡查频次,暂停水务工程施工,做好施工度汛措施和抢护措施。组织排水管网运管单位及时做好管网排水工作。

四、自然资源部门要重点做好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划出危险警戒区域,必要时转移可能受地质灾害影响的人员和财产,防止因山体滑坡、挡土墙坍塌、房屋、工棚倒塌造成人员伤亡,视降雨情况联合市气象台适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号,及时转发海洋灾害预警预报。

五、住建、工务部门要督促各建筑工地,做好施工设施的安全加固,在工地围墙、临时沟渠、深基坑处设立警示牌,并加强工地工人和周边行人的安全管理,严防事故发生。土地整备部门督促地铁沿线施工单位做好排水工作,避免施工造成管网堵塞。

六、交通部门要组织排查地铁口、低洼处等易积水路段的安全隐患,采取排涝措施,抢修水毁公路和交通设施。会同交警部门确定应急交通管制线路,确保交通安全通畅;协调机场、港口等管理单位,督促客运企业、车站等交通企业,视情况调整或取消航班、车次,将相关信息通过媒体及时告知公众,并妥善安置滞留旅客。

七、教育部门要督促各教育机构做好防御准备,检查安全隐患,做好在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暂停户外教学活动,保障在校学生(含校车上、寄宿)安全。

八、应急管理部门督促室内避难场所做好开放准备,视情况协调开放易涝区域周边的室内避难场所,并通过媒体及时告知公众。向职责范围内的工矿商贸企业、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转发预警信息,督促开展安全检查,安排好值班和应急处置人员。

九、公安部门加强对重点地区、场所爱护,维护区域治安秩序;必要时协助做好群众救助、人员疏散、抢险救灾等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大型集会人员的疏散工作。交警部门视情况对城区道路中心区域积水超过一定深度的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协助涉水熄火车辆及车上人员撤离;限制高速公路车流、车速,关闭水毁和积水严重的高速公路路段。

十、城管部门督促加强户外广告牌、路灯设施检查加固,视情况组织切断路灯广告等室外用电设施电源;及时加固或清除影响安全的树木、设施;督促环卫作业单位及时清理路边进水口,清除路面垃圾杂物以便顺畅排水。

十一、供电部门对内涝积水区域采取临时断电措施,避免人员触电。

十二、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督促景点、酒店等做好防御准备,采取措施保护现场人员,妥善安置游客。

十三、武装部门协调驻深部队、武警、预备役部队做好抢险救灾相应准备,必要时迅速参与抢险救灾;消防部门做好抢险救灾相应准备,必要时抢救遇险人员,转移疏散被困群众。

十四、宝安电视台、广播电台、日报社等新闻媒体要根据《宝安区台风暴雨预警信息发布细则》广泛宣传防御暴雨措施,提高广大市民的防御暴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十五、各相关部门要加强24小时值班,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密切注意暴雨动态,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并及时向区总值班室和区三防办报告信息。

特此通知。

深圳市宝安区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

2021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