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宝安政务服务一街道一特色

2021-07-12 来源:宝安日报

航城街道行政服务大厅。

行政服务大厅是政府和百姓沟通的桥梁。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升宝安区政务工作整体水平,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统筹全区“特色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创建工作,结合全区10个街道的特点和优势,打造“一街道一特色行政服务大厅”,优化群众办事体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新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三楼智慧政务体验区将规划改造提升为“交通安全宣传特色大厅”,让群众在办事的同时可以更便利地了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

西乡街道将打造“适老化举措特色大厅”。通过设置老人专座、单设老年人登记通道、提供“陪伴式”一对一服务等措施,打造“适老化举措特色大厅”。

航城街道积极创建“深中一体化特色大厅”,建立“深中一体化”专区,开设“跨城市通办”专窗,与中山市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协同推进跨城通办,目前航城街道可与中山市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跨市通办的事项分别有13项和44项,正在加大力度促进深圳、中山两地政务服务领域进一步融合发展。

福永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将综合应用5G、人工智能等技术,升级大厅为“科技创新型特色大厅”,让办事群众在实体大厅体验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福海街道打造“妇儿友好型特色大厅”。福海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积极完善“绿色通道”,面向孕妇、抱婴者等群体,提供优先服务,全程“一对一”导办,精准化满足妇儿需求,营造妇儿友好服务氛围。

沙井街道积极打造“国际化环境特色大厅”,吸引更多国际人士投资创业,全方位提升大厅国际化环境,为辖区国际人才及外籍人士提供工作、创业、生活、旅游等“一站式”政务服务。

新桥街道打造“本土文化宣传特色大厅”。新桥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在一楼设置本土文化特色展板,配置投影仪,播放新桥街道宣传片,群众可在办事时了解清平古墟、永兴桥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此外,大厅还打造本土文化特色展示角,将新桥本土文化以新的形式呈现在市民群众面前。

近日,松岗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跨城市融合专窗”开放,也意味着东莞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落地松岗。专窗的设立,打破了事项办理的属地限制,首批“再生育一孩审批”“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救助服务补贴”“残疾人申请居家安养服务补贴”“残疾人一次性临时补助”等5个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跨区域在长安政务中心通办,这也是深圳、东莞两市之间街道级的第一个跨市政务通办项目。

燕罗街道推进“党建+政务服务”品牌化,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将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打造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大厅”。

石岩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将规划打造为“无障碍建设特色大厅”。通过铺设5G WiFi、启用“5G+AI防疫监测哨岗”系统,在大厅出入口、卫生间、停车位等区域张贴显眼、清晰的无障碍标识等举措,为特殊人群提供便利、贴心、温馨的政务服务。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庄慧瑶 曾韵晴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