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国内各级媒体聚焦报道宝安抗疫故事

2021-07-08 来源:宝安日报







7月5日晚,深圳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告宝安区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随即福永街道福围社区于6日零时正式解除封闭封控区域防控管理。至此,在宝安全区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连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宝安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医务人员、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网格员日夜奋战、连续作战,切实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这期间,有太多的感人故事,有太多值得铭记的瞬间。这期间,一批媒体人用他们的笔和镜头记录了宝安抗疫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新华社、央视、人民网、《深圳特区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深圳大件事纷纷将目光聚焦宝安,通过新闻报道向社会传递了宝安抗疫正能量。

关键词 坚守

“6·14”疫情发生后,宝安先后进行了4轮全员核酸检测,在这期间,深圳或烈日炎炎,或瓢泼大雨,在高温湿热的环境下,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内是汗外是雨,完成了这一艰巨的任务。

《南方都市报》在6月21日深城版面刊登整版“直击福围社区抗疫”报道,将镜头聚焦在宝安医护工作者身上,通过《刚完成一批采样又接到新任务医护队伍片刻不停赶赴》《市民一句“谢谢你,辛苦了”把一天的辛劳都抵消了》两篇人物通讯报道,将抗疫过程中医护人员的辛苦与奉献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报道中,记者捕捉到了一个温情瞬间,“医护人员张金江在核酸采样时,有个小朋友对着他说:叔叔辛苦了!那一瞬间,看着孩子纯真的面孔,张金江觉得什么辛苦都值得。”一个短小的片段,一句朴实的问候,让文字仿佛有了力量,令读者动容。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以一线医护人员的“朋友圈”截图为切入点,以《深圳抗疫人的朋友圈刷屏:天亮了!》为题,记者通过一张张照片展现了一线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手套里泡白的双手、防护服下汗湿的衣服,令人动容。

《深圳特区报》相继发布了《“等你长大就明白爸爸忙什么”——记奋战在深圳疫情防控一线的父亲们》《红暴来袭,白衣战士为市民打伞遮雨测核酸》《网友为确诊刘阿姨加油,留言条条暖人心》等稿件,以“小”事件传递“大爱”,内容温暖、抚慰人心,展现了宝安防疫不防爱、隔离不隔心的动人画面。

关键词 中考

6月26日,深圳2021年中考开考。下十围小学考点是全市唯一处于疫情封控区内的中考隔离考点,也是全市唯一设在小学的中考考点。基于这一特殊性,下十围小学考点备受媒体关注。

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聚焦深圳宝安中考情况,报道了深圳采取多重防控措施,为隔离区内的考生专门设置隔离考场,宝安区福永街道福围社区107名隔离考生顺利赴考这一事件。

《晶报》APP在中考前发布了题为《妈妈要坚守这座城,不能陪你考试了——疾控妈给中考娃的一封信》文章,描写了因疫情防控需要,宝安疾控中心陆碧茹投身工作无法陪伴家中女儿参加中考,在自媒体平台上给女儿写了一封信的感人故事。记者在报道中挖掘“写信”背后的故事,通过陆碧茹将医护人员这一群体刻画得有血有肉。该篇报道也被《人民日报》APP转载,获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

中考期间,《宝安日报》也组成报道小组,对福围社区隔离考生的考试进行跟踪报道,并于6月28日刊发了题为《全市唯一处于疫情封控区内的中考隔离考点顺利开考107名考生一个都没少》整版报道,从送考、进场、保障、组考等环节,展现下十围小学中考隔离考点考务工作小组严之又严的部署、实之又实的措施和细之又细的态度,以及各成员单位和志愿者、义工们为保障隔离考生顺利参考做出的努力。

关键词 解封

7月6日零时,福围社区在经历了18天的封闭管理后,终于迎来解封。当晚,福围社区居民熬夜守候,迎接这一时刻的到来。媒体也第一时间对当晚的情况进行了报道。

央视在7月6日的《新闻直播间》和《新闻30分》报道了当晚福围人苦苦等待解封时激动的场面,新闻中说到,“在因疫情封闭管理18天,完成21次全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福围社区迎来解封一刻。”画面中,福围社区书记陈树球宣布可以解封后,一时间,行人走了出来、摩托车开了出来、轿车驶了出来,福围社区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除了报道现场画面,央视也对部分居民作了采访,采访中,居民们对连日来辛苦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

深圳卫视在《深视新闻》中,对解封当晚拆除围挡、市民欢呼雀跃的情景进行了现场报道。深圳卫视记者还采访了多名福围社区居民,问到“解封后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受访的“深圳人”也给出了“工作上班”这一真实的答案。

与电视媒体不同的是,针对福围社区解封这一事件,广大新媒体、纸媒则更多的是由点及面,纷纷聚焦福围封闭18天的时间里,宝安采取的一系列有效防控措施。省级媒体南方+以《战“疫”18天,宝安重现最美风景》为题,梳理回顾了宝安“6·14”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网格员倾力而上,尽锐出战为疫情防控所作出的贡献。文中从宝安争分夺秒,“六个第一时间”快速作出处置工作、到44小时524.8006万份核酸采样、再到540多万宝安人文明抗疫一起守护,记者用不同的数据展现了不同群体所作出的努力,表现出宝安上下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精神力量。

18天的封闭封控管理期间,福围社区共平安降生了17个宝宝。新华社发文《封闭18天,17个宝宝平安降生——深圳福围社区解封一线见闻》。文章以“疫情封闭防控期间,特殊人群管控是难题”为切入点,详细报道了福围社区封闭18天以来,基层干部及一线人员如何对孕妇这一群体进行细心照顾与特殊关怀,并顺利平安降生17个宝宝的故事。文章中还展开了宝安对特殊人员开展“一人一策”的关怀服务等内容。这篇报道也让大众在关注福围“解封”之余,通过“新生儿”来侧面关注福围“新的开始”。《宝安日报》等多家深圳媒体通过纸媒、新媒体等方式相继进行了报道,不少网友留言:疫情下降生的宝宝一定是最勇敢坚强的孩子。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