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创业二路慢行系统精品示范段亮相

2021-07-05 来源:宝安日报

创业二路慢行系统精品示范段。

视觉开阔、色调统一,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盲道、无障碍通道布局合理、美观——这是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不久前完工的创业二路慢行系统精品示范段。记者走访创业二路(新安三路至大宝路段)发现,升级后,道路平整美观,绿化精致养眼,路旁还设置了休闲设施,周边商户、市民对此交口称赞。

高标准高要求打造示范段

“原来的创业二路并没有施划明显的非机动车道,夜间散步总是和外卖小哥擦身而过,存在安全隐患,饭后休闲体验感较差。”家住创业一村的杨先生对记者说。据悉,创业二路作为一条贯穿新安老城区的主干道,交通出行需求较大。因建成年限较久,存在沿线慢行设施老旧、破损,交通组织和设施品质落后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会同新安街道开展了创业二路慢行系统整治工程。

系统优化交通空间规划布局、高标准选择板砖、高要求做好精细化施工工艺……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养护部门,以“绣花”功夫全面改造提升创业二路慢行系统,先从样板段做起,希望为市民打造安全、舒适、畅达、优美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介绍,该局重构了慢行空间,新建非机动车道,完善道路空间功能。路面铺设均采用10厘米厚、大尺寸大理石砖材确保耐久性、美观度。在无障碍道路设置方面,该局精心调整了路口标高,实现稳静化处理,提升市民慢行舒适性。

现在来创业二路(新安三路至大宝路段)走一走你会发现,路边的隔离柱、树池和花草显得秀美精致,设施带空间还设置了整石座椅,让路人有了休憩场所。

品质提升行动将持续开展

沿创业二路(新安三路至大宝路段)的商铺行走可看到,原来部分商铺门口停着的机动车已被挪走,不会遮挡商户门面,不少商铺店主表示“舒服”。“相比之前人行道坑洼积水、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没地方走的局面好太多了!”商铺老板曾先生告诉记者,创业二路现在安装了石制的隔离柱,使街景变得开阔,相信生意能更红火。

“路面整治得好,希望后续的维护和持续治理也要跟上!”居民刘女士如是说。她告诉记者,创业二路是通往宝安中心区的主干道,沿线有一些售卖汽车、电单车的商铺,以前经常有很多机动车停在人行道上侵占路权。“现在我们推着小孩去灵芝公园,路面不积水、不打滑,也没有那么多阻碍了。希望执法部门的后续管理要跟上。这么美观的道路,可别没保持多久,又被人拔除了隔离柱!持续保护路产路权才是最重要的。”刘女士说。

据悉,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将继续在学校、医院、商圈等重点区域周边路段开启品质提升行动,切实改善道路出行环境。接下来还将完善大宝路、兴华二路、上屋大道、龙井二路等路段。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徐韦峰 温俊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