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沙井建成全区首个5G党建公园

2021-07-02 来源:宝安日报

昨日,沙井5G党建公园开园暨党建生态圈正式发布。

沙井5G党建公园内,市民通过AI大屏学习党史。

下涌治水后。

下涌治水前。

一座寓教于景、具有红色印记的主题公园;一段5G+VR+党建,科技感十足,“沉浸式”“体验式”的党史学习;一条连接沙井京基百纳商场、沙井天虹商场两大商圈的党建连廊;一个拓展党群服务功能,激发党建内生动力,良性循环、多元共存、活力蓬勃的“党建生态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打造接地气的党建宣传阵地,让党建文化融入市民的“生活圈”,沙井街道在全区先行先试打造的5G党建主题公园于6月29日上午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沙井街道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推进重点民生工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又一重要举措。

当天,沙井街道党建生态圈同步发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组织部的悉心指导下,沙井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巩固党组织主体,拓展党群服务功能,激发党建内生动力,探索建立起基层党建核心、疫情防控先锋、红色联盟共治、“两新”党建领航、特色党建示范、党群融合共建为主体的“一核心五群落”党建体系,逐步汇聚成良性循环、多元共存、活力蓬勃的“党建生态圈”,助推街道高质量发展。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珂,市疫情处置专项工作组组长夏阳,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政瑜,团区委书记朱锐,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等出席启动仪式。

“党旗红”引领“生态绿”

高质量打造治水典范

烈日骄阳下,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沙井5G党建公园,“红色元素”尤为醒目、随处可见。市民惬意漫步绿树花丛之余,可以体验5G全覆盖的畅快上网速度,还能学习党史。“科技感十足的学习党史的体验真的太炫了!”“90后”市民小钟点赞道,“历史动起来了,理论活起来了,不仅能够听故事,还能看视频,还可VR体验,激发了我们年轻一辈学党史的热情。”

你或许很难想象,小钟口中现如今美不胜收的公园附近,曾经是一条臭气弥漫的“酱油河”,市民只能掩鼻而过、闭窗而眠,这也是沙井居民深受水污染影响的真实写照。

2018年起,公园所在的下涌社区被列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重点督办项目,沙井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勇担重任,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下涌6000平方米29户商铺拆迁工作,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彻底解决了下涌水体污染问题,创造沙井历史新速度,展现了沙井的责任担当。

蝶变后的下涌,迎来了沙井5G党建公园的规划建设。以街心公园为载体,占地面积11363平方米,通过百年党史展示学习区、沙井文化党建活动区、休闲健身街心广场区、多功能智能杆服务区四大功能区,打造了智慧党建学习体验的新场景,以贴民心、接地气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下涌也从暗河变明渠,臭水渠变成清水河。蝶变的下涌不仅凸显了下涌的治水成效,成为沙井市民的一个亲水平台,成为联系沙井京基百纳商场、沙井天虹商场两大商圈的党建连廊,还将携手蚝乡湖公园党史教育阵地,共同献礼建党100周年。

5G+VR赋能智慧党建

开创全域党建新格局

“让我们通过园内的5G信号,实时连线,看看‘圈’内的蚝乡湖公园党建主题展现场的情况……”随着主持人的介绍,蚝乡湖公园内“百年华诞铭初心,千年蚝乡再出发”党建主题展现场的情况即时出现在大屏幕上,尽管当时下着雨,但仍抵挡不住市民前来看展的热情。大屏幕上,有的市民在展现沙井街道发展历程中的突出成果、亮眼成就的展板前驻足,有的市民正在参加党建知识问答。信号满格、画面实时、画质清晰稳定,得益于公园内的5G多功能智能杆,5G多功能智能杆示范点集照明、信息发布、AI摄像监控、环境监测、一键呼叫、手机充电等功能,非常便捷。

园内,沙井街道积极响应国家消费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创设了具备线上、线下、智能化销售功能的新零售鲜食便利店“乡村振兴驿站”,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今年,沙井街道坚持将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还开创性组织开展“千件实事惠万家”活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超千件。

据介绍,沙井街道将以5G党建公园为开端,坚持以党建带社建,逐步形成一个活力四射的“党建生态圈”。沙井将逐步构建“南有定岗湖、北有蚝乡湖、中有文体中心、西有梦清公园”的西部党建生态生活圈,探索建立起“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红色联盟、‘两新’党建、特色党建、党群融合”为主体的“一核心五群落”党建体系。同时,沙井街道还将聚焦党建“高标准+高质量+先行示范”目标,深化“五联十讲”“9333”等工作机制,强化“蚝乡社区治理讲堂”“红色物业联盟”,充分释放基层治理效能,为加快建设“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插上腾飞的翅膀。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 黄小婷/文 通讯员 欧春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