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松岗街道:劳动监察主动作为、化解纠纷 为员工权益保驾护航

2021-07-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30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蔡志威)为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深度转化,近日,松岗街道应急管理办劳动监察主动作为,成功化解辖区内一宗涉及金额较大的群体性劳资纠纷案件,为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应急管理办劳动监察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排除隐患工作中发现该企业存在劳资纠纷隐患风险。经深入了解,该企业位于松岗街道江碧生态园拆迁范围,因经营不善,结合企业内部运营发展需求,经公司高层决议,提前与全体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将引起56名员工涉及工资、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补缴差额等金额近500万元的群体性劳资纠纷案件,带来社会不安定因素。

为保障民生,妥善化解纠纷,应急管理办劳动监察工作人员获悉详细情况后,不断下沉社区,认真展开调查核实,召开纠纷处理协调会,建立沟通机制,联动社区、警区、工会等,加大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在交流中,应急管理办劳动监察业务骨干结合实际,对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并提出合理建议,从规范劳动用工的角度,指导和服务企业做好解散前准备、结业过程中员工补偿方案、年资计算和遣散安置工作等,并对员工进行了普法教育。

经过应急管理办劳动监察工作人员一个多月来的不懈努力,最终劳资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共识,签订调解协议,涉及金额近500万元均以落实到位。“感谢你们主动为企业员工维权,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有你们这样的‘员工保护神’护航,我们员工更放心,更安心!”该企业员工向松岗街道应急管理办劳动监察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近年来,松岗应急管理办劳动监察以保障基本民生为己任,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学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抓监管、重预防,强化劳资纠纷动态监管,常态化开展法律宣讲活动,指导企业规范用工,促使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同时有效地提高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助力构建多元化解社会矛盾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