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红色历史“活”起来 党史教育“火”起来

2021-07-0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


▲《黄学增年谱》出版发行。

▲2021年宝安区科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

▲区委党校支援防疫人员凌晨奔赴防疫一线,出发前在党旗前宣誓。

让党史学习教育“新”起来、“活”起来、“火”起来。今年以来,宝安区委党校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在提高培训质量、创新方式方法、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求实效,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教育进课堂用好本土“活教材”

今年5月,从黄学增的家乡湛江遂溪来到宝安区委党校参加培训的76位学员,与2021年宝安区科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的学员们在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齐聚一堂、共学党史。这是宝安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的一幅生动画面。

而在宝安抗疫一线,党校教师们星夜出发下沉社区一线,驰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为辖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这是区委党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生动写照。

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地开展之际,区委党校除了抓好自身的党史学习教育,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还从挖掘本土特色课程和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入手,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据了解,在制定专题培训方案中,该校突出党性教育模块,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如在2021年宝安区科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上,该校将党史知识列入培训的必修课程和重点内容,教师们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完善课程内容,推出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宝安党史发展历程及启示”、《碧血丹心黄学增——宝安党组织创始人》等结合党史热点的本土特色课程。

鲜活的历史资料,提升了党性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引发学员强烈共鸣。

不仅是本土特色课程设置,区委党校还利用好本土红色资源这一实境课堂,创新和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设置了寻迹宝安党史的分组调研环节,组织学员们分赴文天祥纪念馆、中山公园、南头古城、黄学增与大革命主题展览馆等党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调研,追寻先烈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历史,还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在学员中间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

学好党史“教科书”,汲取前行新动力,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

挖掘研究宝安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

七一前夕,宝安区委党校党史系列丛书《黄学增年谱》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区委党校继去年出版党史系列丛书《黄学增评传》之后的又一立项课题,全面而立体地展示了宝安党组织创始人黄学增短暂而辉煌的革命历程。

发挥理论建设阵地优势,区委党校依托三大研究中心,围绕“十四五”规划和深圳“双区”建设开展课题调研,同时以扎实科研工作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了具有宝安特色的调研成果。

以党史研究为例,近年来,区委党校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集中在宝安“一大”及黄学增等重要人物,厚实学术基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提供了学理支撑。

如专门组织宝安“一大”党史研究课题组,兵分7路深入挖掘宝安“一大”历史价值及意义,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宝安县党组织建立之初重要人物事迹等部分史料都是首次发现。去年6月,对我党早期的著名农民运动领袖黄学增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作了客观评述的《黄学增评传》在宝安正式首发,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而《黄学增年谱》的出版,又是黄学增研究的进一步延伸。

在此基础上,区委党校推动“一课一书一片一馆一中心”五个转化,包括“初心与使命——宝安革命历史回溯”的本土特色课程、《黄学增评传》、《黄学增》专题片、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等,还有计划地成立黄学增研究中心,将常态化开展党史研究。

立足打造红色历史研究学术传播平台,宝安将积极发挥引擎作用,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红色文化资源的整合和聚集。

与此同时,区委党校的教师们最近正在认真磨课试讲,为今年7月开始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基层讲党课“党史专题宣讲”作准备。

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党员群众个体差异,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开展宣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是这次宣讲活动的重要出发点。据悉,从7月-12月,区委党校教师和社区宣讲员们将开展250场以上的宣讲活动,深入群众中间讲好中华民族故事、讲好“四史”、讲好新时代故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筑牢理论宣讲主阵地。

一支支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基层,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宝安深入开展。

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打造全市首个区级党史党性教育馆

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深入学”、“多样学”,更要“常态学”。

区委党校在挖掘和用好本地历史文化和丰富的红色资源的基础上,积极打造特色党性教育基地,推动形成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5月25日,全市首个区级党史党性教育馆在区委党校开馆。用细节讲故事,用故事讲人物,用人物讲党史,用党史讲党性,用党性践行初心和使命,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犹如一幅画卷缓缓展开。

展馆内设置了“得宝而安源远流长”“赓续基因坚守初心”“艰苦探索敢为人先”“担当使命再创辉煌”四个主题学习区,通过图文、视频、文物、MR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全面展示了宝安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程,不少研究成果都是首次公开,而且还会持续更新。

展馆外的长廊也充分利用起来,成为一条精神谱系长廊。穿行其间,红船精神、长征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犹如鲜活生动的历史链条,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串接起来,展示出来。

今后区委党校开办的每一期培训班,宝安党史党性教育将是学员们的第一站。在展馆最后,镌刻着党徽的初心台十分显眼,学员们将站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初心故事。而该校此前成立的宝安第一家“党员初心室”,已经成为人气最旺的一角,党校教师和学员们经常在这里交流研讨,这里经常灯光明亮。

感悟红色历史,共绘红色画卷,这里的党史党性教育不会落幕,而宝安红色故事还在继续。

宝安日报记者张萍通讯员李婕(图片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