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毗邻党建”又一便民成果落地 全市首个街道级跨市政务通办项目落地松岗

2021-07-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林嘉渝 温苑莹 李超)太方便了!7月1日,松岗行政服务大厅“跨城市融合专窗”开放,这也意味着东莞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落地松岗。该窗口的设立,打破了事项办理的属地限制,首批“再生育一孩审批”、“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救助服务补贴”、“残疾人申请居家安养服务补贴”、“残疾人一次性临时补助”等5个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跨区域通办,这也是深圳、东莞两市之间街道级的第一个跨市政务通办项目。

据统计,深圳至少超过200万人工作在深圳,居住在东莞,专窗的设立让住在松岗的长安市民可以就近办理业务。同时,东莞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也将于近期开通松岗政务服务窗口,为两地居民提供了大大的便利。窗口一开通,便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办理。有市民表示:“以前每次办事都要请假回长安,来回都要一小时,现在在家楼下就能办事,真的太便利了!”

据工作人员介绍,“跨城市融合专窗”的办理流程为:松岗街道市民就近在长安办理业务时,可先将资料和情况先通过通讯方式与松岗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远程核实,再由长安工作人员协助网上提交申办,松岗街道系统接收申报信息后初审通过的,可由长安窗口代为收资料寄回松岗行政服务大厅,如有相关证明需出具的,办结后会直接邮寄至申请人。目前,“跨城市融合专窗”为试运营阶段,未来,除了已经支持5个项目,还会增加更多两地居民需要协助办理的事项。

据悉,2019年以来,松岗与长安积极探索“毗邻党建”模式,开展组织共建、经济共促、法治共抓、阵地共享等10大方面合作,将结对共建从简单连接变成有机融合。近两年来,两地联合治水、巡河护河成为常态,治安联防联控不断深入,官方及民间文体交流活动不断,这都得益于“毗邻党建”模式搭建的桥梁,也正是党组织共建,为松岗、长安两地打破了跨市的地域和行政壁垒,跨市政务通办才成为可能。为实现这一目标,宝安政数局、松岗行政服务大厅借鉴佛山南海与广州荔湾政务通办模式,依托毗邻党建模式,推动形成统一的政务信息共享交换与开放渠道,致力打造跨城市融合特色大厅。

特别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松岗将打造“跨区域政务通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相关负责人员多次走访调研,并派业务专员到长安跟班学习,熟悉两地办事流程及业务审批差异,为实现政务通办奠定良好基础。另外,根据辖区内新疆籍学生和居民较多的特点及走访调研结果,松岗政务服务大厅还设立了新疆少数民族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为松岗中学新疆籍学生补办、换领身份证提供专人专窗服务,大大提升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接下来,松岗街道将继续深化“毗邻党建”模式,探索湾区融合一体化路径,构建区域联动共同体,把党组织共建的组织力量转化为办利民实事、解民生难题的实际行动,让茅洲河流域发展成果更快、更好、更优地普惠于全流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