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荣根学校:厚植爱党爱国情 续写发展新篇章

2021-06-25 来源:宝安日报

荣根学校举办学生“四史”知识竞赛。

5月28日至6月8日,荣根学校师生美术、书法作品展览在宝安书城艺廊举行。所展作品巧妙融入红色元素,如用书画作品拼成的红五星,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等画作,“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等主题书法作品,让观展者受到爱国思想的熏陶和红色精神的洗礼……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师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3月以来,该校坚持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有序推进、扎实抓好全体师生“四史”学习和教育,凝聚起团结奋进续写辉煌的磅礴力量。

以党史教育激励人

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

为促进全体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荣根学校党总支精心设计学习教育方案和措施,出台了《厚植爱党爱国情,续写发展新篇章——荣根学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方案》和《荣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

根据工作安排,党总支书记、校长范光明3月中旬为全体教职工及初中部学生,上了以“学习领悟党史,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激励全体师生以昂扬姿态,奋力推动荣根融入宝安教育发展大格局。

6月7日,中共宝安区委讲师团讲师戚永川,受邀为荣根学校全体教职工,作了“回望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宣讲围绕“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层面展开,并通过理论阐释、案例分析、观看视频等形式,回望岁月、激发信仰。

以红色文化熏陶人

党史学习教育中,荣根学校聚力打造红色校园文化,以之熏陶人、感染人。

如今,该校校园里,电子屏滚动播放红色标语,宣传栏张贴着学党史宣传海报并不断更新;在德育处组织下,学生进行红色文化手抄报设计制作,并将优胜作品制成“童心向党绘祖国”红色主题展板,在综合楼大堂展出;学校还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室的优势,多媒体教学一体机内储备了丰富的党史图文、视频、电影资源,并能畅连共产党网、学习强国等红色网站,便于学生开展沉浸式、立体式、体验式学习。

不仅如此,该校还在学科教学中结合“四史”教育,打造红色课堂。如音乐老师教学生唱革命歌曲,保证每人都学会一至两首;美术老师组织学生通过制作手抄报、画连环画、创作书法作品等方式,呈现经典的“四史”画面;历史老师通过主题式教学,助学生系统了解光辉党史;语文老师围绕书本中红色故事进行主题拓展,让学生课外阅读“四史”书籍,观看“四史”影片,汲取红色力量。

以多元体验浸润人

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体验更能得到精神洗礼,实现润德于心。

自4月以来,该校先后组织各班上好一节红色教育主题班队会课,开展“党的知识我知道”入队知识大比拼、“讲英雄故事,学英雄事迹”致敬英雄主题队会、党史知识竞赛,积极参与“百校”庆“百年”火炬接力活动,组织校外红色教育实践、观看红色电影写观影感言,举办“童心绘祖国”绘画及手抄报比赛等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

其中,在“致敬英雄主题队会”环节,德育处要求各班学生每人读一本英雄故事书籍,写一篇读书体会,讲一个感人故事,每班评选若干名“讲故事小能手”,将《王二小》《抗日英雄雨来》《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小萝卜头的故事》等红色经典故事,声情并茂地呈现在课堂上,并通过以点带面,掀起各班争相致敬英雄、向英雄学习的热潮,真正实现学史力行、润物无声。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陈雪飞 付菊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