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天骄小学:飞行棋上学党史 寓教于乐齐参与

2021-06-25 来源:宝安日报

师生畅玩飞行棋,寓教于乐学党史。

天骄小学自3月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教学楼架空层便成为全校2000多名学生最喜欢的去处,其主要原因是这里设有党史飞行棋,大家可以一边掷骰子PK,一边轻松学党史。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党史飞行棋充分借鉴桌游飞行棋模式,棋盘以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历程为主线,将每一年及对应的重要历史事件压缩成路线图,南昌起义、百团大战、新中国成立、神五飞天等均在其中,一张小棋盘秒变一部活党史。

“校长是党史飞行棋的顶尖高手,我与他下过一局,虽然我输了,但我却收获了很多。”一名六年级同学介绍,“和我们下棋时,校长都会为我们讲解党史。”

以上一幕,只是天骄小学寓教于乐、活学党史的一个剪影。为帮助同学们从党史中汲取力量,5月下旬,该校以“童心向党”为主题推出“年级一台戏”,全校48个班,每个班均要求将党史中优秀的歌曲、英雄故事等,用节目的形式表演出来,《山河无恙》、《小英雄雨来》等相继登台,一至六年级共表演了6场,参演学生逾千名。

不仅如此,该校还利用教学楼架空层原有的电视墙,每天循环播放一部红色电影或视频;祖籍重庆的党员教师石欣也,精心剪辑制作了“共话家乡党史”之“红岩精神永放光芒”视频,助力全校师生深入了解红岩精神及江姐等英雄人物不惧压迫与敌人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故事。

该校还组织一到三年级,开展了“学习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主题班会;组织四到六年级,开展“薪火相传学党史,童心向党迎百年”主题班会,师生共讲革命故事。同时,组织学生代表将对党、对祖国的爱融入画笔,绘制各自心目中的红色记忆、百年辉煌和锦绣山河,形成党史故事长卷并展出。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王国甘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