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中考考生及同住人员须持7天核酸阴性报告

2021-06-23 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昨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宝安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罗莉琼)6月22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22日,深圳没有新报告本土新增病例。21日新增病例刘某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为Delta变异株,与CA868国际航班输入的阳性病例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我市中考时间未作调整,中考考生及家庭同住人员、考务人员须持7天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盐田港区预计6月24日可基本恢复正常生产水平。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朝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陈彪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4个病例病毒均为Delta变异株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介绍疫情最新情况,6月22日,深圳没有新报告本土新增病例。

常巨平说,6月14日、18日、21日,深圳先后报告4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月21日,市疾控中心完成刘某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结果表明,目前“6·14”疫情4个报告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均为Delta变异株,与CA868国际航班输入的阳性病例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具体的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

截至6月21日,判断刘某的密切接触者18人,次密接者101人。目前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此外,对重点区域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除已报告阳性个案外,暂无新增阳性病例。对于健康码“黄码”人员,常巨平说,全市已开设56个核酸采样和检测点,核酸检测不收取费用。

截至目前,全市涉及“6·14”疫情有封闭管理小区2个、封控小区7个。

深圳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6月21日24时,全市累计完成接种2058万剂。现阶段,我市主要对前一阶段已完成第一针剂接种的人群开展第二剂次接种,以及因特殊原因未接种第一针剂的人员接种。7月份后将继续开展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常巨平号召已经接种第一针市民,按规定抓紧进行第二针的接种,提升群体免疫力,全社会共筑免疫屏障。

考生家庭同住人员也须提供核酸证明

6月26日至6月28日上午举行中考,6月28日下午举行初二学业水平考试。市教育局制定了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和组考方案保障中考。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介绍,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在考前进行健康监测,并且在考前7天进行核酸检测,所有考务人员还必须完成疫苗接种。目前,考生和考务人员的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此外,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家庭同住人员须同步进行考前7天核酸检测。在封闭和封控区域的考生及其同住人员,还须提供考前48小时核酸证明。

各区核酸检测团队将以“送检到校”的方式为考生和考务人员提供核酸采样。同住人员可就近到居住地或工作地附近的定点检测点和医疗场所进行检测。

设备用隔离考点供密接、次密接等考生考试

王水发说,此次中考,深圳已经做好特殊考试场所安排。在市第三人民医院设立隔离考场,供可能出现的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考生考试。全市统一设置1个备用隔离考点,供全市所有属于密接、次密接、集中隔离、有考前21天境外或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考生考试。在封闭或封控区域的区均设立备用隔离考点,供封闭或封控区域内的考生考试。在普通考点内设立备用隔离考场,供考试当天出现发热等症状的考生、持红黄码的考生使用。普通考生继续在原考点考场内进行考试。

备用隔离考点备足备齐卫生专业人员,考场布置原则上1人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一间。考生的转运将由各区组织,专人专车专司机进行闭环接送。

盐田12个重点小区(片区)已全部解除管控

“‘5·21’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将疫情始终牢牢控制在盐田港区从业人员工作、居住的区域内。”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朝阳说,目前,全区已连续21天无新增病例;“5·21”疫情涉及的12个重点小区(片区)已全部解除管控,“6·14”疫情涉及的1个重点小区预计7月1日解除管控;全区已完成核酸检测、目标人群疫苗接种两个100%全覆盖,前两轮全区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2日开始全区全员新一轮核酸检测,目前正全力提升第二针疫苗接种量,尽快形成群体免疫屏障。

作为华南地区最主要国际大港,盐田港区的运行备受国内外关注。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陈彪表示,5月31日起,盐田国际闸口恢复接收出口重柜。目前,港区作业能力稳步回升,进港预约系统有效运行,港区及周边交通顺畅,盐田港区作业泊位已达11个,日吞吐量超过2.7万标箱,预计6月24日盐田西港区重新开放运营,盐田国际码头基本恢复正常生产水平。对于盐田港区的稳步复工复产,各大班轮公司均表示已经做好早日重新靠泊盐田港区的计划,航线正在逐步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