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警方追回十箱被盗芯片

2021-06-17 来源:宝安日报

缜密侦查13小时迅速破案 

日前,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黄田派出所接到一起工厂芯片被盗案。经过警方抽丝剥茧地缜密侦查,短短13个小时,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3人及隐瞒犯罪所得嫌疑人1人,追回全部被盗芯片。

深圳市某电子厂负责人王先生日前来到黄田派出所报警。原来,王先生事发当天早上去公司上班,发现工厂仓库的10箱IC芯片不翼而飞。正想去查看公共视频时,没想到电脑主机也被人恶意拆走了。接警后,民警张泽艇及刑警大队民警张进平迅速赶往现场展开调查。经民警张泽艇仔细观察,案发现场并没有明显撬门痕迹。民警调取了工业区内的公共视频,画面显示一辆灰色的面包车在前一天晚上停在了王先生工厂楼下。车上下来了两位年轻男子,民警隐约能看见其中一位穿着白色上衣和黑色长裤。大约20分钟后,两名可疑男子从工厂楼上下来,陆续将10个箱子搬上了面包车,然后迅速逃离了现场。

民警立即对该面包车进行追踪,凌晨时分,该面包车在石岩一小公园黑暗处停留了近8分钟,随后驶向了南光高速方向。当民警想在高速收费站寻找突破口时,竟然没有该车牌的登记信息。

就在张泽艇一筹莫展时,突然想起面包车停留那可疑的8分钟。于是又倒回去一帧一帧查看,功夫不负有心人,画面显示凌晨时,面包车附近有一小点光亮闪了一下。虽距离较远,但是光亮在黑暗中还是比较明显,感觉像是手机屏幕亮了,民警猜测是不是有人拿着手机下车了,便进一步扩大面包车周边的侦查范围。

经过几个小时的追踪研判,民警终于在一家便利店门口的公共视频中找到了清晰的画面,老板表示,一名白衣男子当天凌晨购买了一瓶饮料便离开了。经过比对相关信息,张泽艇掌握到该男子目前居住在石岩料坑一带。随后,民警张泽艇和陈江带队前往目的地,在嫌疑男子家楼下蹲守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将嫌疑人黄某成功抓获。

经现场突审,黄某承认另两名男子詹某和陈某为其同伙。通过进一步核实,警方确认陈某为事主王先生工厂员工。随即,刑警大队民警张进平带队前往工厂将陈某抓获。见事情已败露,嫌疑人陈某不得不承认与人里应外合的盗窃行为。“我发现工厂管理松懈,便怂恿朋友詹某和黄某一起偷芯片出去卖钱,然后三个人平分,现在非常后悔……”陈某忏悔道。随后,民警张泽艇、陈江、张进平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东莞市一酒吧门口将詹某抓获,他带着民警来到朋友赵某的工厂,现场指认了盗窃的十箱芯片。警方将隐瞒犯罪所得的嫌疑人赵某抓获。

目前,嫌疑人陈某、詹某、黄某及赵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冉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