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法院集中发放执行款项 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2021-06-1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崔璇 吕静)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顽瘴痼疾整治“四大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近日,宝安法院陆续开展了执行、查扣款物集中发放行动。

6月8日,宝安法院执行局率先开展了执行款项集中发放行动。活动现场,相关案件的承办法官逐一核对当事人信息,与领款当事人共同确认具体发放金额,并指导领款当事人在收款账户确认书上签字确认,出具结案申请文书。本次行动,执行局共向6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案款59.7万元;6月10日,沙井法庭针对执行案款发放不及时、个别案款长期积压等突出问题,组织近20名申请执行人开展了执行、查扣款物集中发放行动。当日,松岗法庭为本次款物发放活动制作了详尽的分配方案,列明了相关事项,并附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以及参考案例。截至6月11日,宝安法院开展执行、查扣款物集中发放活动3场次,共向49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款739.57万元。

收到案款120万余元的申请人李先生激动地说道:“我家是做生意的,这笔钱对我们来说真是太需要、太及时了。真的特别感谢宝安法院办的这个活动。”

考虑当前新冠疫情的防控形势,本次执行款项集中发放行动未通知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当事人。此外,因收款账户确认书未完整提供、收款账户不清等原因未发放的,执行人员在现场为他们补齐了领款手续,确保案款正确无误地发放到申请执行人手中,也免去当事人来回奔波,为当事人提供省心服务。

此次执行、查扣款物集中发放行动以实际行动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司法实践,是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积极回应,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宝安法院今后将继续开展集中专项活动,畅通执行案款给付“最后一公里”,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努力推出更多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