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见缝插针固安全 织密校园防疫网

2021-06-17 来源:宝安日报

——富源学校安全办主任张金波的一天

一大早,张金波提醒学生保持距离通过测温门。

上午,张金波在小学部抽检教室通风、消毒等各项工作。

中午时分,张金波检查学校大门体温监测点设备运行情况。

晚上,张金波检查学生睡前体温的测量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时刻挑动着校园疫情防控的神经。富源学校是深圳惟一的万人全寄宿制学校,生源遍及全市。为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身兼总校安全办主任、后勤主任和小学部副主任的张金波,根据区教育局要求和总校疫情防控部署,每天都在为抓实落细各环节和各岗位疫情防控而见缝插针、殚精竭虑。他的爱人身为海富社康中心负责人,近段时间也一直在为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而昼夜奔忙。

早7时

6月15日早上6时10分起,悠扬的起床音乐,陆续在富源学校高中部、初中部、小学部宿舍响起,安静的校园顿时有了生机。

7时整,张金波来到1号学生宿舍楼抽查晨检情况。一(18)班、二(18)班学生正排队通过红外线测温门测温。张金波在提醒按纵队行进并注意保持一米间距的同时,遇到没戴好口罩的学生,便弯腰帮助戴好。

“遇到体温异常的学生,将通过额温枪进行复核。”张金波如是说。

7时30分至7时46分

7时30分前,为该校学生早餐时间。为避免聚集,上万学生按学部、分食堂错峰用餐,一个楼层一个年级,且每个学部用餐间隔30分钟左右。

7时40分,张金波来到小学部B部二楼,抽检了教室外学生健康监测点的防疫物资、各类防疫记录册等。

9时03分至10时

随后,张金波出现在小学国际部宿舍。生活老师正穿着雨鞋、戴着手套,逐间通风、拖地消毒。之后,再关闭门窗进行紫外线灯消毒。

“消毒时不仅要拖地,还要擦洗桌面、衣柜、床沿等,不能留下死角。”张金波嘱咐生活老师,“消毒液用后一定要带走保管,防止学生接触。”

张金波还逐一抽查了宿舍通风消毒工作记录表、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仓库、校内隔离观察点、学校大门处红外体温监测点测温设备运行情况,以及校警值班情况。

11时

11时,张金波匆匆来到学校B校区食堂,检查防疫情况。

该食堂共8层,小学1-2年级、小学国际部、初一年级学生均在此用餐,共逾4000人。

学生餐前排队,按七步洗手法规范洗手、间隔入座,厨房工作人员分餐……看到有学生将口罩放到餐桌上,张金波立即提醒,“请把口罩折好,放进口袋……”

下午2时30分

2021年深圳中考,将于6月26日至28日举行。

为做好中考疫情防控工作,张金波找到初中部安全主任,询问考生及家长每天健康码收集和考前14天内健康监测、师生核酸检测准等。

下午3时至4时

张金波组织召开全校安全主任工作例会,抓好校园疫情防控成为会议重要议题。

会上,张金波部署:校园必须继续严格实行封闭管理;每周返校前都必须查验师生及学生父母健康码,并密切跟进每位教职工及学生的行踪,非必要不要离深……

下午4时05分

富源学校幼儿园有400多名幼儿走读,下午4时是放学时间。刚结束会议,张金波便前来逐一查验校车消毒记录,并帮助维持上车秩序,检查口罩佩戴情况。

下午5时30分至6时30分

该时段为学生错峰用晚餐和洗澡时间。餐前排队洗手、就餐分隔落座,一切按标准进行;餐后由生活老师按班带回寝室,学生洗澡并整理完内务后,再由生活老师带往教室上晚自习。与此同时,生活老师则负责各寝室的消杀与通风,各防控环节有条不紊。

晚9时

学生们在食堂吃完宵夜后,整齐排队,陆续回到寝室。张金波深入学生宿舍抽查晚检工作。

生活老师使用额温枪,逐一对学生进行测温,并叮嘱学生解散后将口罩摘下丢进口罩专用回收桶、换拖鞋,然后上床睡觉。

一路检查下来,已是晚上10点。

晚10时至11时

回到办公室,张金波立即着手整理各学部上报的信息与数据,以便次日一早与校医室对接,共商科学处置方法。

记者离校时,已是夜晚11时,整栋教学楼,仅剩张金波的办公室依然亮着灯光。

宝安现有在校学生50余万人,教职工4万余名。师生总人数,接近全区常住人口的10%。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张金波,不过是全区中小学安全主任队伍中的一个代表,凭借“健康第一,师生至上”的使命感,以及事必躬亲、无怨无悔的奉献意识,用心用情严防死守,校园方才成为乐学善教之净土。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文 雷小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