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让群众感受司法案件中的“公平正义”

2021-06-1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法院开展“九久问题”专项整治,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向纵深

宝安法院开展执行、查扣款物集中发放行动。

公平正义,民之所向。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宝安法院对全院13个业务部门及派出法庭的刑事、民商和执行案件全面开展久拖不调、久拖不结、久拖不移、久拖不清等“九久问题”专项整治。

记者获悉,此次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宝安法院直面问题、刀刃向内、自加砝码,从司法工作的每个环节和日常工作的每个细节入手,坚持“当下治”与“长久治”相结合,聚焦广大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真正打通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本篇着重就宝安法院开展“久拖不结、久拖不移、久拖不清”专项整治所取得的成效进行报道。

“当下治”“长久治”相结合消除久拖不结

在采访“久拖不结”案件时,记者首先了解到一组数据,即宝安法院每位法官每年的人均结案量为600-700件,这意味着该法院人案矛盾突出,想要提高审判质效,必须在诉源治理、深化繁简分流改革、强化审判流程管理等方面“对症下药”。

“这个案件本身特别复杂,涉及当事人较多,还要公告送达,案件涉及造价评估、质量鉴定等很多程序性问题,合议庭对法律适用有很大分歧,眼看着案件就要超审限,承办法官迅速以该案为疑难复杂案件提交专业法官会议讨论。”记者看到,一件民事疑难复杂案件成为长期未结案件,承办法官在采纳专业法官会议结合最新的司法解释及最新的类案给出的相关意见后,才彻底解决该案件。这意味着“久拖不结”案件主要原因在于程序性问题,部分案件为新类型的疑难复杂案件,造成法官审理难度较大,导致结案时间较长。

为了有效解决这类“疑难杂症”,宝安法院采取“当下治”与“长久治”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将已经暴露出来的案件,通过“三会制度”“类案指导”等举措,让眼下的“疑难杂症”迎刃而解,从源头上“消存量”;另一方面,则通过“三元分流”“熔断机制”“三化合一”等手段,不断向科技要人力,让法官“轻装上阵”,从而提升法官办案质效,从根本上“减增量”。

“三元分流”模式是宝安法院解决长期未结案件的有效手段。该模式让案件“轻重分道、快慢分离”,通过“简案速裁、普案快审、繁案精办”不断提升办案效率。据悉,宝安法院院党组调研后发现,在长期未结案件中,大约40%的案件为普通案件。如何让这些普通案件快速审理?该法院在审判程序上下了一番功夫,即通过制定流程简便化、类案审理模块化、庭审过程实质化、裁判文书简约化、办案工具智能化、快速宣判指标化等“六化”措施,大大提升审理效率。此外,该法院还实行动态分案和收案熔断机制,精准动态分案,推进均衡结案;实行红黑榜奖惩机制,激励法官办案;全面推进信息化、集约化、社会化建设,赋能法官办案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宝安法院自加砝码,将原定为“一年半未结案件”视为长期未结案件,改为“一年未结案件”就是长期未结案件。在此基础上,该院于2月28日,梳理出“久拖不结”案件为437件。截至目前,该院已经清理长期未结案件200多件,结案率达50%以上,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大幅减少久拖不移“抽屉案”

记者获悉,因人员流动导致法官助理交接不顺或上诉人未按规定时间缴费导致案件超期移送,形成了“久拖不移”案件,立案庭法官将其形象地称为“抽屉案”。

2018年9月,宝安法院率先通过《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移送上诉案件的工作规程》,对在收到上诉状之后各个环节的操作时间和具体流程进行了明确规定。但经过两年多运作,法官发现,收效甚微。

今年5月27日,宝安法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再次通过《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移送上诉案件的工作规程》(修订版),并对上诉环节的时间节点进行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抽屉案”实现大幅减少。

“之前因为制度、人员等一些客观原因导致上诉案件移送超期,现在移送上诉案件事前有专人负责、事中有系统超期预警、事后有监督机制,超期移送的现象大幅减少。”立案窗口助理告诉记者。

据悉,为切实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宝安法院进一步完善上诉案件移送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通过建立线上线下事前预警制度、事后监督机制,着力从根本上消除超期移送问题。

按照修订后移送上诉案件的工作规程,宝安法院立案庭实行规范化集中管理,对上诉环节的时间节点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和明确,一方面明确由立案庭对全院案件上诉工作集中归口管理,设立专门窗口专人负责收取上诉状,设置两名“上诉专员”线下跟进全院上诉案件移送工作;另一方面则由法官对移交的上诉案件,通过与上诉人“缴费记录”进行筛选对比,为上诉案件上了一个“双保险”,确保诉讼案件未超期移送。

此外,该法院还强化了上诉移送督促监管机制。譬如,法官每周都会在工作群中发布临近超期的案件列表,提醒法官助理及时移送上诉案件,避免超期;每个季度会制作上诉移送案件专报,将本季度的上诉案件移送情况进行分析和对比,并对排查到的超期移送案件进行通报;同时将移送上诉案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作为计分项目,将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建立绩效考核对其的长效、激励作用。

力戒“久拖不清”打通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

“这笔钱对我们来说真是太需要、太及时了,真的特别感谢宝安法院、法官,真真正正为老百姓考虑。”这是6月10日上午,在沙井法庭发放案款现场,市民李先生说出的肺腑之言。李先生表示,自己是做生意的,因去年疫情对其影响不小,资金周转困难,如今能够拿到案款,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记者获悉,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宝安法院开展了“执行、查扣款物集中发放周”专项行动,捧着日思夜盼的案款,广大群众一方面激动不已,另一方面也为法官未因执行财产情况复杂而放弃,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实际上,执行款发放不及时导致“久拖不清”的主要原因在于执行款管理机制尚未完善。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宝安法院坚持开展专项行动与完善长效机制并行,坚决打通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宝安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申请人更方便拿到案款,执行局优化了申请流程,譬如,在立案时,就让申请人签署“账款确认书”,让申请人“少跑腿”“不跑腿”,就能如期拿到案款。与此同时,为防止“久拖不清”,宝安法院还制定了一套长效机制,为每一笔超期发放的案子建立台账,追究其久拖不清的法定理由及何时可以清除的具体时间;同时,该院成立六个督导组,督促其限期发放,保障申请人权利。

今年1-5月,宝安法院共清理案款8.6亿元,同比增长13.22%。政法教育整顿期间,截至6月11日,该院共开展“执行、查扣款物集中发放”活动3场次,共向49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款739.57万元。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吕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