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汗水打湿衣衫 只为应检尽检

2021-06-15 来源:宝安日报

“5·21”疫情发生以来,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深圳市多区域紧急开展核酸检测。宝安区也连夜开展了核酸检测。全区的医护人员闻令而动、快速集结,拉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地毯式核酸采样和检测。他们通宵达旦地完成核酸采样,汗水打湿了衣衫,模糊了护目镜,目的就是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心抗疫,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6月8日早8时,宝安区人民医院布心社康中心副主任蔡春虹和护士长陈晓芸在调配各采样点所需的物资,“今天有14组队员分头到工厂、学校、幼儿园、社区4个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时间紧,任务重,采样物资必须备足了。”蔡春虹说。

随后,蔡春虹召集20多名采样队员围在一起开了个小会,叮嘱核酸采样有关注意事项后,大家分组领取各自采样点的物资出发了。

不久,根据当天安排,采样队员杨敏婕和刘媚拎着采样箱及所需物资,来到了布星幼儿园进行核酸采样。她们按照要求执行防护,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面罩把人捂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由于近期深圳持续高温,不一会儿,汗水顺着她们的额头、发梢流了下来,护目镜起了雾,濡湿的睫毛模糊了视线。

几乎同时,在另一边,展国祥等10名采样队员乘坐社区的电瓶车来到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他们在志愿者和老师的配合下,迅速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现场设置了5个采样点位,约有200余人排队候检。采样现场地面有明确的一米线标志,有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

在社区采样过程中,蔡春虹告诉记者,采样队员每天工作从8:30-22:00。主采的采样人数一般是300-400人次,一个班次最多的时候有600人次。“像布心社康中心这次总采样任务是4.5万人,要三天半完成,仅6月7日当天,采样队员就对1.5万居民进行了核酸采样,一天下来,采样队员的衣服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自己都算不清湿了多少次。”蔡春虹说。

傍晚,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布心社区的市民撑着雨伞排队等待进行核酸采样。余旭辉跟队员说:“市民响应政府号召,冒着大雨都来排队采样,我们也要克服各种困难服务好居民。”大家立即行动起来,按照规程展开了核酸采样工作。

当天22时,当采样队员为最后一名居民做完采样工作,并进行消毒后,才算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任务。

22时39分,公卫医生黄育晓主要负责全部标本的收集、数据核对、汇总。她要等到所有队员采集样本完毕,核对、汇总采样数据,填好采样单交给送标本的同事后才能回家休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文 雷小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