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地铁12号线最长盾构区间左线贯通

2021-06-15 来源:宝安日报

怀德站至福永站盾构区间左线顺利贯通。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吴劲伟 王博宇 文/图)在建的地铁12号线怀德站至福永站是建设项目中最长的盾构区间,近日,“超越者11号”双模盾构机从福永站接收端破洞而出,标志着12号线这一最长盾构区间实现左线顺利贯通。宝安市民翘首以盼的地铁12号线再次更新进度条。

怀德站至福永站区间全长约1742米,是12号线唯一一个采用“双模盾构”施工的区间,也是全线最长的盾构区间。盾构机从怀德站始发,沿怀德南路穿行,沿途需下穿众多房屋、管线及望牛亭山岭,地质条件极其复杂。12号线沿途全断面硬岩占比78%,岩石强度均在137Mpa以上,盾构施工难度较大。经过中电建地铁12号线项目部工程师多次研究,决定采用“双模盾构”施工。双模盾构机可以进行土压平衡盾构机模式与硬岩TBM模式转换,为隧道快速、高效、可靠施工提供有力的装备支撑,既能满足软土地层和极端上软下硬地层掘进,又能满足长距离超硬岩地层掘进的多功能性需求。经过项目工程师不断调整,最终实现全断面硬岩段当月最高掘进达到210环(315米),单班最高7环(10.5米),单日最高12环(18米)的掘进效率。

截至目前,地铁12号线全线围护结构已完成100%,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86%,盾构区间已完成97%。其中,27座车站已封顶24座,52个盾构区间已贯通46个,附属结构已开工125个。

■新闻链接

深圳地铁上盖公共住房比例将超50%

宝安日报讯(记者何柳)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深圳地铁正全力推动“轨道+物业”模式,拓宽公共住房供应渠道。

新时代的轨道交通将远远不止线路建得快、建得密,作为重要的民生企业,深铁集团将让深圳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人民群众,让市民的幸福指数随着轨道交通里程的延伸一起攀升。深圳地铁将全力推进“轨道+物业”模式发展,积极争取各项支持政策,通过获取轨道沿线地块并按一定比例配置公共住房,大力拓宽公共住房供应渠道。截至目前,地铁上盖已建设交付公共住房2.24万套。未来地铁上盖住宅用地中,公共住房的建设比例将超过50%。在建项目中,约有8900套公共住房力争明年年底陆续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