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宝安优化窗口服务让群众享受办证便利

2021-06-07 来源:宝安日报

绿色便民窗口让群众更加便利。

民警走进医院为特殊老人办理证件。

民警走进敬老院为老人提供办证便利。

“眼看就要考试了,小孩的户籍还没随迁过来,这可怎么办?”6月1日晚,宝安公安分局行政服务大厅一位母亲因孩子迁户问题心急如焚。分局人口管理科叶笑蕾了解具体情况后,开通“急事急办”通道,仅用1个半小时完成快速审批。翌日,孩子的母亲写下一封感谢信,激动之情无以言表。

记者获悉,自今年3月宝安启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宝安公安分局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突出抓好“四项任务”“三个环节”,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以“为人民服务”为中心,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力求为宝安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宝安公安分局行政服务大厅开辟绿色通道服务考生、军人、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急事急办”加快审批服务、提供深户身份证上门办理服务及实行户政业务一次性告知等一系列暖心服务,恰好成为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诠释。

急事急办,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6月4日下午5时许,宝安公安分局一楼行政服务大厅内,前来办理户籍等相关业务的群众仍络绎不绝,分局人口管理科科长邢晓莹和同事紧张忙碌地工作着。

今年以来,宝安公安分局设置、升级便民服务设施,全区共设置400个便民服务箱,箱内则备有速效救心丸、驱风油、创可贴、放大镜、老花镜等便民物品。在人口管理科办证大厅内,一排木色高脚凳吸引了群众的眼球,宛若家一般的温馨、舒适,原来是该大厅设置的便民充电区域。此外,现场还设置饮用水区、爱心座椅、免费无线网络等设施,尽可能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

“高考生绿色通道、绿色便民服务窗口、党员先锋岗窗口……”记者现场看到,人口管理科办证大厅内的预受理和业务办理窗口,一些被贴上的特别“标识”,一句“很高兴为您服务”顿时拉近了工作人员与群众的距离。6月是中考、高考季,该办证大厅为因学位申请及中考、高考报名等情况需要加快审批的群众,提供“急事急办”加快审批服务,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截至目前,该办证大厅共提供“急事急办”加快审批服务160次。

“感恩,感谢,叶警官高度负责,体谅孩子参加中考,为深圳公安的高效服务点赞!”“感谢你们体谅孩子高考,咱宝安公安是真诚为民众办事。”在人口管理科办证大厅内,一本厚重的群众意见簿整齐地摆放在桌边,轻轻地翻阅来看,字里行间记录了自今年1月4日起,办理业务群众留下的宝贵意见,没有一声抱怨,唯有一颗颗真诚、感谢的心。

上月底,该办证大厅还帮助两名高考生解决了异地办理身份证难题,原本需要30个工作日的审核流程,在民警们加班加点、加急审批的服务下,两名考生已于6月4日拿到身份证,将顺利走进高考考场。

实际上,为帮群众纾难解困,该办证大厅还实行户政业务一次性告知制度,该制度打破传统勾选式一次性告知单的局限性,根据群众情况,现场“诊断开方”,推出针对性强、备选项多的个性化《宝安分局户政业务一次性告知单》,群众手持《宝安分局户政业务一次性告知单》,按告知内容补齐材料后,则可免预约到原受理民警处办理业务,这不仅节约了群众办事时间,而且也有效提升了窗口办事效率。截至目前,该办证大厅共为群众开具《宝安分局户政业务一次性告知单》642份。

绿色通道,提供老人陪伴式服务

“从老人走进办证大厅门口,我们就有专人陪同,直到陪伴老人前往绿色通道,护送其离去。”现场民警表示,年纪大的老人眼睛、腿脚都不方便,网上预约更不可能,为了方便这部分人群,该办证大厅设置老人优先窗口,为其提供绿色通道办理服务。此外,民警还会为人在本市的深户老年人提供上门办理居民身份证、上门递送等证件服务。

据了解,宝安区各户政办事大厅共设置15个绿色通道便民窗口,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特殊群体提供免预约、优先办的便利服务,并在大厅设置引导员,提供引导服务。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宝安共为老年人提供绿色通道便民服务236人次。

此外,针对老年人身体状况较差、出门不便等情况,宝安公安分局人口管理科和各派出所联合实施非受限深户居民身份证“上门办”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为深户老年人提供居民身份证办理业务9次,上门递送准迁证1次,上门递送身份证2次,上门递送户籍档案1次。

线上线下,多措并举便民惠民

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内,有一个特别的卡座,这里是为有需求的群众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的地方。

每天早上8点30分,民警杨淼便开始着手一天的线上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工作,要是遇到高峰期,杨淼可能一天要核实600多条群众所提交的相关资料。

“幼儿园教师评优需要出具无犯罪纪律证明、企业评优也需要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记者获悉,杨淼主要负责线上办理无犯罪证明,办理对象年龄跨度较大,年纪小的仅有五、六岁。每天一大早,杨淼需要从系统里提取属于自己的业务,对群众所提交的材料按照派出所章程规范进行审核,同意或驳回,驳回则需要书写驳回意见等。有驳回,必然就有群众投诉。每当这时,杨淼和身处“大后方”的同事就会接到接二连三的询问电话,他们一边耐心地为群众解释,一边引导、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尽己所能为群众提供便利。

记者获悉,针对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宝安公安分局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实行网上申请“双轨制”,市民群众可通过市级系统(深圳市一窗综合服务受理平台)和省厅系统(粤省事)双轨进行申请。线上线下申请,可满足不同年龄群众办证。市民群众可选择多种线上方式进入微信公众号“深圳公安”、微信小程序“粤省事”、手机APP“i深圳”、网页“深圳市公安局”“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安一体机等进行申请,同时,群众也不必担心不会线上申请的问题,因为线下还保留了现场申请方式,满足各个年龄段群众的需求。不仅如此,无犯罪记录证明办公室还为群众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便于群众随时可以申请加急办理,并提供邮寄、自动机自取、现场自取三种领取方式,让老百姓深切享受到“足不出户”“怎么方便怎么取”的办证便利。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黄富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