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暖心、高效!酷暑骄阳下社康医护接种疫苗不停歇

2021-06-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宝安中医院(集团)壹号公馆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为市民接种疫苗保驾护航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谢莹 肖慧涓)连日来,由于市民接种疫苗意愿强烈,为了让市民迅速、顺利接种疫苗,许多医护工作者、志愿者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市民服务。5月29日上午十一点,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的宝安中医院(集团)壹号公馆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实地探访疫苗接种情况。

天气炎热,防疫人员身穿防护服在入口检查预约码及为市民测温

“是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吗?是否有在网上预约?”“留观期间有感觉到身体不适吗?”记者看到,现场的排队队伍秩序井然,虽然正值中午时分,社康的医护工作者、义警、志愿者仍坚守岗位,头顶烈日在社康门口维持秩序,为市民答疑解惑,送上贴心的问候,同时还为市民发放饮用水,引导市民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现场搭有遮阳棚,配有电风扇。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出入口…...社康服务中心内多处张贴着各类指引标识和防疫宣传,随处可见防疫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刘阳是壹号公馆社康中心的副主任医师,社康内随处可见她忙碌的身影,不仅要负责接种疫苗、登记开单,有时还要在社康内“巡逻”,为市民答疑解惑。她向记者介绍,社康目前配备了6名医生、4名护士轮班,由于防疫形势严峻,为了共筑防疫墙,共度防疫关,驻点在此的医师们基本上一周无休,社康的工作人员们也都是毫无怨言地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看着市民们在骄阳烈日下排队等候,自己与同事内心更是感到心疼,为了能让更多市民接种上疫苗,有的同事甚至中午不肯休息,她直言,“市民们排队也很辛苦,我们多付出点,能接种几个是几个。”刘医生说,之前有位前来接种的市民看到医生们都没来得及吃饭,还主动对医生说:“医生,要不你先去吃饭再给我打疫苗,您真的太辛苦了。”市民对医护人员的关心、爱护和理解,也让他们内心也感到阵阵暖流,干劲满满。

接种点负责人刘阳正在协助市民处理疫苗预约事宜

刘阳在社康门口巡逻,耐心为市民讲解疫苗接种相关问题

作为壹号公馆社康中心的护士长,杨志容担起了“接苗”的担子,身兼多职的她被同事戏称“铁人”,几乎每天晚上她都会在社康门口等待新一批疫苗的到来。疫苗是不定时到站的,常常是凌晨2、3点钟,一个电话她便要立刻来到社康。接苗、入库、放号,繁琐的工作常常让杨志容忙到凌晨4点钟才能回家。“接苗”只是她工作的一部分,第二天早上7点半,她便又“满血复活”继续投入新一天的工作中,即使已经十分疲劳了,但一面对市民,她仍然是温柔以待,耐心地告诉市民须注意的事项,她笑着对记者说,“忙一点无所谓,大家能接上疫苗,共同度过眼前这个关口,才是最重要的。”

护士长杨志容正在为打电话问询的市民答疑解惑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疫苗接种工作,满足新冠疫苗接种需求,宝安中医院壹号公馆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在12月初成立以来,积极做好新冠疫苗接种组织工作,保障疫苗接种有序进行,据不完全统计,自该接种点成立以来,共计接种3万人左右,日均接种量约1200针。

为保障该社康中心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宝安中医院(集团)的医护工作者、新安街道义警、志愿者及海旺社区的工作人员多方联动,合力完成从维持秩序、查看健康码、测温和信息登记到接种疫苗等一系列流程,为市民接种疫苗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