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头条新闻

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开馆

2021-05-26 来源:宝安日报

25日,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在区委党校正式启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文 刘安邦/图)在全区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之际,25日下午,宝安区党史学习教育新地标——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正式启用开放,这也是全市首个区级党史党性教育馆。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主任杨立勋,宝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姚刚,市委党校教育长孟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参加启用仪式。仪式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梁珂主持。

启用仪式上,全体人员观看了《黄学增》、《黄学增与省港大罢工》专题片。据介绍,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的建成开放是宝安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11项系列活动之一,区六届六次党代会报告也将建设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列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工作。

宝安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近年来,宝安深入挖掘和利用辖区丰富的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刻体悟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将通过“得宝而安源远流长”“赓续基因坚守初心”“艰苦探索敢为人先”“担当使命再创辉煌”四个主题学习区以及学员研讨室,利用宝安党史党性教育素材,通过图文、视频、文物、历史场景浮雕、MR沉浸式体验等方式,打造党史党性教育示范点。

受宝安区委书记姚任的委托,姚刚就发挥好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的作用提出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参观学习,引导广大党员从党史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加强党性锤炼;要加强市区联动,推进资源共享。组织开发专门的教学课程,加快数字体验馆建设,不断提升党史党性教育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知识、继承革命传统的重要课堂;要通过专题学习、个人自学、组织参观党史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引领宝安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后,姚刚一行前往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参观。

流淌在时光里的宝安红色画卷

——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开馆背后的故事

步入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段段动人的故事,仿佛穿越百年时光向我们走来。

这是宝安党史研究自然长成的果实。近年来,宝安区委党校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集中于宝安“一大”及黄学增等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以点带面开展宝安党史研究工作,成果十分丰硕。在科研成果及教学转化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建设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的要求,并高度重视和推进这项工作。

用故事讲人物

用人物讲党史

用细节讲故事,用故事讲人物,用人物讲党史,用党史讲党性,用党性践行初心和使金命。这是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的主要策展思路。

展馆包括“得宝而安源远流长”“赓续基因坚守初心”“艰苦探索敢为人先”“担当使命再创辉煌”四个主题学习区和精神谱系长廊,通过图文、视频、文物、MR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全面展示了宝安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程。

据了解,在此之前,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的展览大纲进行了多次研究和修改,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评审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此大纲结构合理,脉络清晰,资料翔实,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以重大历史事件为纲,以重要历史人物为魂,是科学合理、主题突出的展览大纲稿”。

经过前期严谨细心的筹备,以及相关实物史料的多方搜集,一幅宝安红色画卷徐徐展开。

浩然正气、舍生取义的文天祥,第一位倡导“师夷制夷”的军事家汪鋐,奋勇请战、打响鸦片战争九龙海战第一炮的赖恩爵,反清志士、至诚报国的郑毓秀等等,在主题为“得宝而安源远流长”的第一展区,让人感受到宝安悠久历史文化传承和深厚家国情怀。

走进主题为“赓续基因坚守初心”的第二展区,可以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宝安共产党人赓续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及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重大贡献的人物事迹。

桌子、油灯、行李箱,这里不仅有栩栩如生的人物蜡像,还能看到不少实物展品。1922年,黄学增在培智学校(今属湛江东海岛)办夜校,宣传马克思主义,展出的桌子就来自这所学校。还有MR沉浸式体验区,仿佛将远在燕罗街道燕川社区素白陈公祠内的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搬到眼前,不用出门就能身临其境上一堂生动的党课。

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激励宝安共产党人顽强奋斗,在主题为“艰苦探索敢为人先”的第三展区,可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宝安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取得了多项全国“第一”,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而主题为“担当使命再创辉煌”的第四展区,则一起回顾了深圳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沧桑巨变,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和新使命。

一趟宝安红色历史之旅,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在这片土地上,敢为人先的精神始终一脉相承。

30%内容可不断更新

党史教育永不落幕

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旨在打造情与景相统一,史与论、教与研相结合的党史学习教育研究中心,让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入耳、过脑、动心、留痕”,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完整系统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据介绍,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以人物为坐标,其中大部分都是在宝安工作和战斗过的。而且不少内容都是近年来最新的研究成果,也是首次公开。此外,每个展馆还保留了可变化的空间,其中30%的内容将不断更新。

“还没开馆就已经有很多单位前来咨询预约了。”区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不仅要把参观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纳入每一期培训班的首要课程,还将对外开放提供预约参观服务,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党史党性教育馆。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李婕

嘉宾参观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文史资料。

嘉宾参观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第三展区。

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外的长廊。

本报8连版特辑“潮起宝安湾”在党史党性教育馆长廊展示。

嘉宾参观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第二展区。

扫一扫,美女记者带您探馆。

昨天下午,从黄学增的家乡来到宝安区委党校参加培训的76位学员,与此前参加宝安区科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的学员们共同见证了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开馆这一特殊时刻,两地学员齐聚一堂、共学党史。

5月24日,遂溪县2021年科级干部和中青年干部“追寻黄学增革命足迹”专题(宝安)培训班在区委党校开班,76位学员将在这里参加为期四天的学习培训。据了解,此次培训不仅专门设置了《碧海丹心黄学增》等党史教育课程,而且还有参观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宝安城市规划展览馆等多场现场教学活动,内容十分丰富。

“我是黄学增的家乡人,看到里面展出的有关黄学增的内容就感到很亲切。”学员黄先生说,黄学增出生在遂溪县乐民镇敦文村,而他来自遂溪县乐民镇,从小就听黄学增的故事。“我们那里的人都知道他读书很厉害,包括现在黄学增家族的后人学习成绩也很好。”黄先生表示,黄学增曾经在这片土地播下革命火种,虽然培训时间很紧张,但希望趁着机会能在宝安多走走、多看看。

学员郑钊并不是遂溪人,通过这次专题培训和参观调研,他对黄学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郑钊说:“黄学增出身农民,所以来到宝安时能迅速与农民打成一片,开展我党工作,发展壮大党员数量,享有极高的威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向他学习,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群众所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这次到宝安培训,感觉思维开阔了很多,培训为我们遂溪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可以借鉴的经验。”学员卜英忠表示,这次在区委党校的党史学习收获很大,领悟很多。

昨天下午,记者还发现了不少熟悉的身影,刚刚结业不久的2021年宝安区科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的学员们也特意赶来参观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

“展馆布置得很用心,那一段峥嵘岁月仿佛就在大家眼前。”学员高欢说,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使我们党的历史变得更加具象化,令我们在党史学习中更有沉浸感、代入感和体验感,能够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历史所蕴含的精神力量。

“印象最深的还是黄学增同志。以前对他了解不多,参观学习后了解了他的伟大人格和崇高品质。”学员张华信说,“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需要我们共同去查找自己的红色‘家谱’,发掘本土的红色‘典范’,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学员徐艺峰表示,关键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积极投身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去。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李婕 曾亮 周君

历史脉络非常清晰党史学习更加鲜活

作为《黄学增评传》一书的作者,岭南师范学院岭南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宝安区委党校客座教授陈国威昨天下午作为嘉宾参加了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开馆仪式。他表示,虽然之前也参与了一些展馆筹备工作,但是今天实地参观还是比较惊讶,近百年的光辉历程在这里集中展示出来,历史脉络非常清晰。

近年来,陈国威一直致力于黄学增的研究,据悉,继宝安区委党校党史系列丛书《黄学增评传》正式发行之后,该系列丛书的又一本新作《黄学增年谱》也即将付印,而且有了不少新发现,陈国威高兴地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陈延年和黄学增曾经有过交集。”他介绍,1924年,陈延年回国后被党中央派赴广州,先后任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驻粤特派员、中共广东区委秘书兼组织部长。在这一时期,两人曾有过交往。此外,黄学增曾为营救工运领袖刘少奇做了重要工作,他们也找到了具体实证。

“参观后感觉非常振奋,深受教育。我认为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必将起到‘以史为镜资政育人’的作用。”参观嘉宾燕罗街道党工委委员、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潘锐清说,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建成,能够让党员干部更加直观、生动地学习宝安党史知识,了解宝安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入脑入心。同时,它打通了党史宣传、党史研究和干部培训的渠道,并架起一道桥梁,使党史学习真正活起来、立起来、用起来、热起来。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