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交通安全关乎自身 还需你我携手维护

2021-05-24 来源:宝安日报

在福海街道宝安大道和桥和路路口,市民在机动车道上骑行电动二轮车。

在松岗街道松安路宝安大道路口,市民载人骑行加装雨棚的电动二轮车。

在西乡街道宝安大道西乡大道路口,市民在机动车道上骑行电动二轮车。

在新桥街道北环路中心路口,市民在机动车道上骑行加装雨棚的电动二轮车。

在航城街道凯成二路利达路路口,市民未佩戴安全头盔载人骑行电动二轮车。

在沙井街道北环路西环路路口,市民载人在机动车道上骑行电动二轮车。

在燕罗街道广田路工业大道路口,外卖人员在机动车道上骑行电动二轮车。

在福永街道怀德南路福中路口,市民未正确佩戴安全头盔骑行电动二轮车。

在石岩街道宝石西路宝石南路路口,众多市民在机动车道上骑行电动二轮车。

在新安街道宝安大道创业一路,市民在机动车道上载人骑行电动二轮车。

“五一”期间,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坚持在岗,持续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例如,5月4日晚,松岗街道交安委办联合派出所、交警、社区工作站、网格等力量在十个整治教育点开展夜间交通安全劝导行动,对骑行电动二轮车未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劝导和教育;5月4日,燕罗街道交安委办组织派出所、义工、街道各机关事业单位及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212人次,分别于7时至9时,17时至19时、22时至24时三个时间段,定点定岗值守辖区13个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站,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骑行电动二轮车超载,逆行,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骑乘非机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重点五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教育,共警示教育违法当事人320余人次,派发宣传单200余份。

但工作人员无法24小时坚守在重点路口、社区门口等人员密集区域。特别是在宝安大道西乡大道交会处等重点路口,交通环境复杂,一旦心存侥幸,隐患便会偷偷靠近。记者选取了十个街道的重点路口蹲点看到,仍有部分市民存在不佩戴安全头盔、走机动车道、载人甚至是横跨机动车道、逆行等违章行为,现进行曝光。

据悉,4月12日,宝安区摩电交通安全百日综合整治暨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行动正式启动,为期90天的摩电挂牌整治攻坚冲刺专项行动同步开展。

其中,区交安委办每周末组织开展1次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区交警部门每周在2个街道开展合围整治摩电违法行动,宝安公安分局每周组织开展1次打击涉摩电非法营运行动,力争全区涉摩电无牌无证、占道行驶、超员载人、逆行、冲红灯等五类违法查处同比上升15%;市监部门每周组织开展2次电动二轮车门店大清查行动,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宋璐文/图